站内搜索:
|
 
首 页 局馆政务 档案文化 在线服务 档案学会 机关党建 业务指导 公开事项
政务公开   局馆概况   档案法律法规   馆藏简介   档案宣传
珍品博览   网上展厅   编研成果   视频荟萃   公布档案   滨州人的一天   滨州工匠
局(馆)长信箱   档案预约   档案查询   跨馆服务   档案征集   档案捐赠   信息报送   问卷调查   表格下载   网站错误
学会简介   章程制度   组织机构   学会动态   论文成果   地名故事   滨州航天人
支部建设   机关文化   学习园地   廉政讲堂   工会之家   妇女之窗   主题活动
档案馆工作   档案室工作   机关档案   企业档案   农村社区   档案统计
首页学术研究
动态信息
2015年滨州市档案利用... 12-24
2015年滨州市直单位开... 06-12
2015年度全国档案事业... 02-14
2016年度全国档案事业... 01-23
2016年度全国档案事业... 01-24
2017年滨州市档案馆(滨... 02-16
2017年滨州市档案馆(滨... 03-07
2017年滨州市档案馆(滨... 03-13
2017年滨州市馆(滨州市... 02-23
“海峡两岸档案数字化工... 06-05
《滨州市档案事业发展“... 08-29
滨城区档案馆全面完成... 08-12
滨州、寿光和日照通过“... 06-05
滨州滨城区档案馆新馆... 06-05
滨州档案局举办“百年古... 06-11
滨州发展改革工作六十... 06-05
滨州各级综合档案馆开... 12-15
滨州启动“当事人评案”... 06-05
滨州全力推动《实施意见... 06-05
滨州市档案馆(滨州市档... 01-25
滨州市档案馆(滨州市档... 08-09
滨州市档案局2017年部... 03-31
滨州市档案局、鲁北晚报... 06-05
滨州市档案局大力加强... 06-04
滨州市档案局党员干部... 10-21
滨州市档案局关于 201... 03-14
滨州市档案局关于2016... 03-29
滨州市档案局关于行政... 07-19
滨州市档案局关于转发... 07-04
滨州市档案局关于转发... 06-21
滨州市档案局馆编研工... 06-05
滨州市档案局机关党支... 05-20
滨州市档案局机关文化... 10-19
滨州市档案局机关文化... 10-19
滨州市档案局举办档案... 06-04
滨州市档案局开展“学文... 10-24
滨州市档案局开展“学习... 10-29
滨州市档案局开展巾帼... 03-14
滨州市档案局开展廉政... 11-16
滨州市档案局开展消防... 11-27
滨州市档案局开展志愿... 08-28
滨州市档案局开展志愿... 11-27
滨州市档案局顺利完成... 03-15
滨州市档案局完成首批... 12-07
滨州市档案局行政处罚... 07-25
滨州市档案局召开“两学... 05-20
滨州市档案局志愿者积... 03-09
滨州市档案局组团赴常... 05-23
滨州市档案局组织全体... 05-20
滨州市民生档案远程利... 06-11
滨州市人民政府常务会... 01-26
滨州市完成今年市、县(... 07-06
滨州市召开专题会议部... 10-31
滨州水质监测档案让居... 06-05
滨州完成第三批电子档... 05-12
博兴县档案局对村镇党... 08-12
陈世炬在全国档案局长... 02-28
档案工作服务黄三角发... 06-23
档案工作者摄影研究会... 06-05
档案馆里过大年 ————... 01-25
档案意识 从娃娃抓起 06-05
关于统计县(区)数字档... 03-21
关于印发《滨州市档案馆... 02-06
关于在山东省电子文件... 03-19
关于转发山东省档案局... 03-21
关于做好 2015 年度档... 02-14
关于做好 2016 年度档... 02-16
国家档案局办公室关于... 02-28
胡炳山到市档案局(馆)... 09-29
建立救助档案 圆梦大学... 06-05
解读国际档案日 06-08
李明华在全国档案局长... 02-28
全国档案事业统计年报... 02-14
全市档案工作人员业务... 05-22
全市档案机要保密工作... 05-09
全市档案局长会议在滨... 10-31
山东临邑档案局馆“三个... 06-05
上班第一天,畅谈新发展... 02-04
上海浦东新区档案局推... 06-05
市档案馆成为山东师范... 06-12
市档案馆公布红色专题... 08-12
市档案局(馆)开展“三严... 09-29
市档案局党员走进儿童... 09-05
市档案局联合浙江大学... 11-24
市档案局召开2016年度... 02-09
市档案局召开县区局馆... 08-15
市档案局组织人员赴青... 08-15
市委书记张光峰亲笔致... 06-05
孙承志督查市档案局(馆... 09-29
无棣县档案局组织全县... 08-12
小学生集体到滨州市档... 03-10
阳信县党的群众路线教... 08-12
以更加有力的措施推进... 08-29
张光峰对全市档案机要... 05-19
抓好整改落实 加强档... 11-03
邹平县档案局赴广饶县... 08-12
走进档案馆 感受家乡... 03-17

 
档案馆未来发展的新前景:智慧档案馆
时间:2015-08-10 来源: 中国档案资讯网 作者: 杨来青 徐明君 邹杰 阅读量:

    2008年11月, IBM首席执行官彭明盛提出智慧地球的概念,已经得到了各国的普遍认可。按照IBM的定义,“智慧地球”包括三个维度:第一,能够更透彻地感应和度量世界的本质和变化;第二,促进世界更全面地互联互通;第三,在上述基础上,所有事物、流程、运行方式都将实现更深入的智能化,企业因此获得更智能的洞察。随后,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甚至智慧图书馆等新事物不断出现,智慧技术和智慧管理已经成为新的发展趋势。档案馆应跟进技术发展的新趋势,研究智慧档案馆的发展理念、工作目标和实现路径,开展智慧档案馆建设,为档案馆事业的持续发展创造条件。

    一、新技术发展与数字档案馆的局限性

    当前,信息技术发展呈现出新的特点。一是物联网技术迅速发展,人们借用一定的感知手段实现了对物体信息的感知、网络传递,并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对物体的智能管理。二是移动通讯技术日益普及,伴随着第三代移动通信的发展,其数据通信功能更加强大,服务范围更加广泛,更多的移动终端接入移动通信网络,而已经开始应用的4G通信网络所支持的业务范围更加广泛。三是云计算技术广泛应用。云计算将计算、服务和应用作为一种公共设施提供给公众,使人们能够像使用水、电、煤气和电话那样使用计算机资源。这些新技术应用范围日益广泛,并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将不可避免地对档案信息资源管理产生直接的、深刻的影响。

    当前,档案信息化建设的核心内容是数字档案馆。数字档案馆以数字技术处理和存储传统载体档案信息、原生电子档案及其目录信息,应用网络传输技术实现档案信息网络查询和传播。数字档案馆的产生,解决了传统档案固有的载体数量及其寿命有限和利用范围受限等问题,使档案信息得以脱离传统载体的束缚,以数字形态存储、传播与利用,给档案工作带来革命性变革。

    但是,用发展的眼光看,数字档案馆受理念、资源、技术等因素制约,还有一定的局限性。一是数字档案馆给档案馆带来了档案信息管理的革命,而并非档案管理革命。由于数字档案馆主要功能为依托数字技术管理档案的“信息”,并没有在管理档案实体方面有实质性的突破,档案信息与档案实体信息在数字档案馆中没有有机结合起来;二是数字档案馆不具备档案信息“再造”的功能。数字档案馆只是为传统档案资源建立了数字镜像和利用平台,只是对传统档案管理做法做了信息技术条件下的“模拟”,虽方便了档案管理与利用,但并不具备帮助档案管理人员开展业务工作及辅助档案信息用户思维的功能;三是数字档案馆信息资源明显受制于馆藏档案基础,以馆藏档案数字化、原生电子档案为核心资源,数字档案馆的资源结构难以突破传统档案馆既有的局限性;四是数字档案馆受技术的制约,信息管理、信息服务、信息安全均有不同程度的薄弱环节。

    解决新问题需要新理念、新思路、新技术。档案部门应在继续巩固和提升数字档案馆建设成果的基础上,积极采用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主动跟进和融入智慧城市、智慧中国建设的大趋势,瞄准智慧档案馆的新目标,将档案信息化建设推向新阶段。

    二、智慧档案馆的概念与特性

    智慧档案馆是基于物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构建的智能管理多元化档案资源、具有感知与处置档案信息能力并提供档案信息泛在服务的新型虚拟档案馆。

    智慧档案馆的管理对象为多元化的档案资源。多元化的档案资源包括馆藏传统档案和新型档案的内容信息与载体信息,如原生的电子档案、档案数字化成果、档案目录数据库、档案载体信息库等;包括档案馆采取各类技术手段管理档案资源的档案管理信息,如档案馆楼宇智慧管理信息等。其中,仅涉及第一类信息的智慧档案馆,我们可以称之为狭义智慧档案馆,涉及全部信息的档案馆则可称为广义智慧档案馆。

    智慧档案馆与数字档案馆的根本区别,在于前者具有档案信息感知与协同处置的功能。智慧档案馆综合运用先进的物联网技术、云计算技术和自动控制技术,构建一个感知并根据预设方案和案例经验等自动处置档案内容信息、载体信息和管理信息的档案综合管理和控制体系,以提高档案管理与档案馆运行的效率和服务水平。但是仅仅使用物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的档案馆并不是真正的智慧档案馆。真正的智慧档案馆应该是充分运用各类技术手段,对档案资源管理与开发、档案馆运行等各类信息进行感知、挖掘,经综合分析和提炼萃取形成智慧信息,并将其应用于决策、管理和服务。从某种意义上讲,智慧档案馆的“智”可以概括为智能的感知与告知信息,“慧”可以概括为聪明的应对与处置信息。

    与目前的数字档案馆相比,智慧档案馆的服务范围将因使用移动服务技术而更为广泛。采用有线宽带技术和无线宽带技术,使智慧档案馆成为宽带档案馆和无线档案馆,在档案馆内将实现档案信息感知与服务的泛在化;并通过三网融合的互联网、第三代移动通信(3G)网络等服务平台,实现城乡档案信息利用服务的全覆盖。

    智慧档案馆能够在数字档案馆的基础之上,通过各类采集终端和各类有线、无线宽带网络技术,实现物联网、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等网络互联,随时采集环境信息、物体动态信息,增强智慧档案馆信息获取、实时反馈和随时随地智能服务的能力,充分发掘数字档案的资源优势,运用新的信息技术和通信技术手段感知、分析、整合档案资源和档案馆运行的信息,从而对于包括档案收集、管理、利用、存储、监督等活动在内的各种需求做出智能响应和智慧支持,为档案馆中物与物、人与物、人与人的全面互联、互通、互动提供了基础条件,为档案管理和信息开发创造更美好的前景。

    智慧档案馆不仅是档案资源管理与开发的平台,也是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智慧城市体系建设中发挥极为广泛的作用。如对社会事业与公共服务信息化而言,智慧档案馆可以以市民和社会组织需求为导向,发挥多元化档案信息资源的服务作用,建立广覆盖、多途径、多样化的档案信息服务体系,让市民和社会组织享受到档案信息化带来的智慧服务和个性化服务。对电子政务而言,智慧档案馆可以以方便公众办事、提高工作效率为出发点,为党政机关和基层组织提供智慧化的档案信息共享支撑平台,促进公共事务的协同办理,进一步提高公共服务的便捷性。

    三、智慧档案馆的体系构成

    让档案馆“智慧”起来,关键在于突破数字档案馆档案信息收管存用的理念、范围和模式,建立集“资源多元、全面感知、综合处置、双模存储、泛在应用”于一体的档案及档案馆管理与运营综合支撑平台。 

    (一)资源多元。档案资源是智慧档案馆的信息基础。智慧档案馆的信息资源主要由以下内容构成:由原生电子档案、档案数字化成果、经济社会运行及管理信息的归档数据库等构成的档案内容信息资源,由档案目录、档案索引等构成的档案管理信息资源,基于RFID技术(即射频识别技术)的档案实体信息资源,由媒体信息、网站信息、非物质文化信息等构成的城乡记忆资源,由用户信息、档案利用信息、档案数据挖掘信息等构成的档案应用信息资源,由供电信息、温湿度信息、安保信息等构成的档案馆楼宇管理信息资源。这些资源既可以让用户感知和获取档案内容信息,满足利用需求;也可以让管理者感知和获取档案管理信息,协同处理档案业务工作。

    (二)全面感知。感知是智慧管理第一要求。对智慧档案馆而言,需要通过管理策略和相应的技术手段,将档案实体、档案内容、档案管理信息与互联网联系起来,进行信息交换和通讯,实现对档案实体的感知、档案内容信息的感知、档案管理信息的感知,即感知档案、感知信息、感知管理。对档案实体的感知,主要通过RFID技术实现,以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档案实体;对档案内容的感知,主要通过智能化的数据挖掘技术实现,以智能化识别、抽取、整合和应用档案信息;对档案管理状况的感知,主要通过楼宇智能管理技术实现,以智能化监测、评价和处置档案管理状态。

    (三)综合处置。智慧档案馆的智慧之处,在于具备构筑在信息基础之上的应对与处置机制。对档案信息利用需求的应对与处置,将通过档案信息需求特征解析平台和档案利用知识管理、经验管理等支持平台,建立档案信息利用模型,对感知信息进行内容相关性评价、利用政策容许度评价、利用方式和途径合理性评价,进一步提高档案信息利用的查准率、查全率,保障档案信息的利用。对档案管理业务工作需求的应对与处置,将通过档案实体与内容信息、档案实体信息与楼宇管理信息的综合分析,及时反映档案管理的运行状况,评价档案业务工作与业务标准的吻合指数,提示档案管理和档案馆运行管理风险,提出跨部门协作管理的处置策略和考核指标,为档案管理者提供指针式判断界面和菜单式处置方案建议,使其科学开展档案业务工作,改善档案管理的运行效率提供可视化的、可量化的数据支撑和智慧支持,实现档案实体、档案信息、档案管理环境的一体化管理和交互式管理。

    (四)双模存储。智慧档案馆离不开海量数据的运算和存储。对智慧档案馆而言,解决海量数据带来的一系列问题,云计算不是唯一的途径,但是不可或缺的途径。一些档案信息具有安全保密等特殊的属性,决定了智慧档案馆必须拥有属于自己的、独立数据计算和存储能力,因此,构建智慧档案馆必须配备满足业务工作需要的服务器和存储设备。但是,海量数据处理和存储压力和已有及潜在用户的利用需求特点,又决定了智慧档案馆必须采用云计算和云存储技术。因此,智慧档案馆的数据运算和存储将采用“自有“和”云“双模模式。而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智慧档案馆将不仅运行于”社会云“之中,还将运行于档案行业的”档案云“之中。

    (五)泛在应用。智慧档案馆的服务领域将随着技术的发展而进一步扩大。除了继续完善现有信息发布利用平台外,将跟进移动服务技术,建立移动数字信息查阅服务中心,通过无线网络和手机等手持终端设备,实现档案信息服务移动化。同时,应适应三网融合的新形势,将档案信息服务纳入三网融合新的信息服务体系,将信息共享平台延伸电视屏幕等新的终端设备。

    四、青岛市建设智慧档案馆的总体构想

    由于理论研究不足、缺少范式借鉴及资金难以一步到位等原因,青岛市档案馆近期将以侠义智慧档案馆为目标,着手智慧档案馆项目的研究和建设工作。一期工程主要解决总体方案的研究与制定、智慧档案馆框架搭建等问题,力争构建一个初级阶段的智慧档案馆,为将来全面建设智慧档案馆打下基础。

    青岛市智慧档案馆以实现基于电子文档一体化和业务数据仓储式管理、基于青岛记忆理念的数字文献资源管理、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档案智能管理、基于智慧泛在理念的档案信息服务、基于真实可信和长期可用的档案安全存储、基于智能技术的档案馆工作科学管理、基于网格化管理的全市档案业务监督指导为主要建设内容,其目标是通过构建档案智慧收集、智慧管理、智慧服务、智慧保护、智慧监督平台,实现档案资源的高度智能化管理和开发利用。

    档案智慧收集平台。一是建设基于文档一体化的电子档案管理平台,加强电子档案的接收与管理;二是建设业务数据库采集管理平台,集中管理各单位有长久保存价值的业务档案数据库;三是建设媒体信息采集平台,实现档案馆对网站、广播、电视等媒体信息的智能采集和自动归档;四是建设基于青岛记忆理念的数字文献资源收集和管理平台,有计划地大规模积累城市历史文化资源,并通过专用网站提供权威的城市历史文化资源,搭建青岛城市记忆体系。

    档案智慧管理平台。重点推进物联网射频技术在档案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中的应用,实现档案实体信息与内容信息的一体化、交互化管理。

    档案智慧服务平台。在对原有数字档案馆信息发布平台进行智慧化改造的基础上,重点研究建立移动数字档案馆信息查阅中心和基于“三网融合”的档案馆信息服务体系,拓展档案服务领域,构造以人为本、市民参与、社会协同的档案服务机制。

    档案智慧保护平台。围绕“两地三中心”(青岛市档案馆计算机中心、青岛市同城备份中心、深圳异地容灾中心)和“三库两平台”(硬件设备库、基本软件典藏库和电子档案格式登记库,数据迁移平台和仿真平台)策略建设安全存储备份平台和迁移仿真平台,重点实现电子档案封装技术、电子档案智能备份迁移技术和各类数据资源的分层次存储技术,加强对数字档案管理过程的智能跟踪与记录,保证数据在不断发展变化的软硬件系统中能被正确读取使用。

    档案智慧监督平台。建设面向档案馆工作人员的业务管理系统,通过智慧技术实现档案流、工作流的全程管理,推动部门间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建设网格化管理的档案业务监督指导体系,实现档案归档及时指导、档案质量智能化监控、档案业务知识支持服务和档案管理模型的智能化构建,完善在线档案业务监督指导模式,提升监管效能。

    为应对智慧档案馆中巨大的信息处理、传输任务,应利用云计算等技术搭建虚拟化存储利用平台,并部署有线和无线两种宽带网络,使系统具备较高的计算能力、数据传输能力、安全存储能力和应用扩展能力。

    建设智慧档案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也是一项复杂的工作,还面临着信息资源整合、信息安全等诸多技术与非技术问题。当前,档案部门建设智慧档案馆虽然有一定的基础,但缺乏政策支持、法律规范和理论研究,没有统一规划和相应技术标准,在资金、技术和人才等也有很多不足,亟待加强顶层设计和政策支持,以避免走先建设后规范、先应用后完善的老路,促进智慧档案馆的健康发展。(段立琳 摘编)

 网站地图 |  网站帮助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滨州市档案局(馆)主办并版权所有  鲁ICP备11012595号
地址:山东省滨州市府后街235号  邮编:256603
电话:0543-3165829  邮箱:bzsdajglk@163.com
技术支持:山东达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