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首 页 局馆政务 档案文化 在线服务 档案学会 机关党建 业务指导 公开事项
政务公开   局馆概况   档案法律法规   馆藏简介   档案宣传
珍品博览   网上展厅   编研成果   视频荟萃   公布档案   滨州人的一天   滨州工匠
局(馆)长信箱   档案预约   档案查询   跨馆服务   档案征集   档案捐赠   信息报送   问卷调查   表格下载   网站错误
学会简介   章程制度   组织机构   学会动态   论文成果   地名故事   滨州航天人
支部建设   机关文化   学习园地   廉政讲堂   工会之家   妇女之窗   主题活动
档案馆工作   档案室工作   机关档案   企业档案   农村社区   档案统计
首页局馆政务政务公开动态信息
政务公开
发展规划

档案技术

人事财务管理

通知公告

动态信息

外埠传真

 
解读国际档案日
时间:2015-06-08 来源: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 黄霄羽 阅读量:

  国际档案理事会(International Council on Archives,简称ICA)将每年的6月9日定为“国际档案日”(International Archives Day)。笔者依据ICA网站相关信息①,全面解读“国际档案日”的设立初衷、确定经过、设立目标和意义以及近期活动,帮助读者了解其来龙去脉。
  设立初衷
  “国际档案日”是由ICA设立的,ICA选择6月9日作为国际档案日是因为这一组织的成立时间是1948年6月9日。专业同行都知道,ICA是档案界的最高专业组织,宗旨是加强世界范围内档案机构的合作,共同致力于档案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利用。
  ICA设立国际档案日主要有两点原因。一是ICA为了推动社会公众认识档案和关注档案事业。档案是人类文化遗产和信息资源的组成部分,是人类经济、政治和社会发展的有效见证。但在现实生活中,社会公众对档案的认知不多,常常把档案馆与图书馆混淆。社会公众对档案了解不充分,不太关注档案事业,都在一定程度上妨碍了档案事业的发展。二是ICA为了加强自身宣传,增强档案专业及档案专业组织的国际影响。ICA选择自身的成立日作为国际档案日,既可纪念自身的成立时间,又能让这一特定时间具有更重要的标识意义和更普遍的国际影响。
  可见,ICA设立国际档案日的初衷是向社会宣传档案,增强公众的档案意识,激发公众利用档案的兴趣,最终促进档案事业的发展和社会对档案专业的认同。
  确定经过
  ICA设立国际档案日并确定其具体时间经历了数年过程。
  2004年,维也纳第15届国际档案大会曾提出议案呼吁联合国成立“国际档案日”,当时有2000名与会者赞成该提议。
  2005年,巴黎召开的第33次联合国大会宣布将10月27日定为“世界声像遗产日”。这项决定有助于提升公众对声像档案价值的认识,也进一步突显出设立国际档案日的必要性。
  2007年,ICA在年会提出议案,确定将其成立日6月9日定为“国际档案日”。该项决议最终被ICA执行委员会通过并在档案界推行。从此,档案与档案人便有了属于自己的节日。
  设立目标和意义
  ICA明确提出设立国际档案日的目标包括五点:(1)通过宣传教育,提升社会公众的档案意识,让其了解档案对个人切身利益和社会的长远价值。(2)档案高级决策者通过制订档案政策,更大程度地发挥档案在社会良治以及和谐发展中的作用。(3)教育公共部门和私人机构,让其认识到档案长期保管和有效利用的必要性。(4)着重宣传特色档案、重要档案和孤本档案。(5)借助展览使文件和档案的表达形式更直观,增强可视化效果。
  设立“国际档案日”的意义表现在很多方面。既能推动各国档案事业的发展,也能使各国执政者相信有效的档案保管是优化政府管理、提高执政透明度、明确责任的前提,还能帮助公众了解档案保管是积累国家和社会记忆的重要手段,促进他们广泛利用档案。此外,设立国际档案日有助于档案馆、档案人员乃至档案专业树立良好的公众形象。对于那些没有设立“国家档案日”的国家来说,国际档案日可为其提供开展档案宣传和增强社会档案意识的契机;而对那些已经有“国家档案日”的国家来说,国际档案日也能为其创造强化档案宣传和不断促进档案事业发展的更多机会。
  近期活动
  近些年,ICA成员国开展了一系列“国际档案日”的庆祝活动,形式十分丰富。
  2009年,塞内加尔“国际档案日”的主题是“信息管理和信息人员保护”,当天召开了“塞内加尔档案荣誉证书”的颁奖典礼及公共档案服务人员的宣誓仪式;阿尔及利亚通过举办展览来庆祝节日;日本在山口全州档案馆举办纪念讲座,此外参众两院积极推动《公共文件管理法案》的出台。
  2011年,欧洲理事会“国际档案日”的口号是“保存过去,现在行动,为将来准备”,重点关注音像档案、纸质档案和电子档案的保护;英国启动新的在线资源,通过数字化档案向人们生动展示当时的各种活动,提升英国档案馆馆藏的世界声誉。
  2012年,国际档案日的庆祝形式更加多样,除常见的举办展览、开展会议和举办仪式之外,还利用新的社会媒体(微博等)庆祝节日,让公众认识到档案和档案专业的重要性以及档案与社会生活的密切关联。
  总之,每年的6月9日是档案专业和档案人的节日,同行齐心协力表达和传递了同一种声音和信念——让公众充分了解档案和关注档案事业!让档案机构和档案人的努力充分得到社会认同!
  注释:
  ① http://www.ica.org/1561/international-archives-day/about-the-international-archives-day.html
  (注:钱红梅、马树芬对此文写作也有贡献)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 100872)
 网站地图 |  网站帮助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滨州市档案局(馆)主办并版权所有  鲁ICP备11012595号
地址:山东省滨州市府后街235号  邮编:256603
电话:0543-3165829  邮箱:bzsdajglk@163.com
技术支持:山东达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