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首 页 局馆政务 档案文化 在线服务 档案学会 机关党建 业务指导 公开事项
政务公开   局馆概况   档案法律法规   馆藏简介   档案宣传
珍品博览   网上展厅   编研成果   视频荟萃   公布档案   滨州人的一天   滨州工匠
局(馆)长信箱   档案预约   档案查询   跨馆服务   档案征集   档案捐赠   信息报送   问卷调查   表格下载   网站错误
学会简介   章程制度   组织机构   学会动态   论文成果   地名故事   滨州航天人
支部建设   机关文化   学习园地   廉政讲堂   工会之家   妇女之窗   主题活动
档案馆工作   档案室工作   机关档案   企业档案   农村社区   档案统计
首页档案文化滨州工匠
档案文化
珍品博览

网上展厅

编研成果

视频荟萃

公布档案

滨州人的一天

滨州工匠

 
滨农总工程师徐家俊:“精”做农药 “静”搞研发
时间:2017-09-06 来源: 滨州市档案局 作者: 征管利用科 阅读量:

                                         滨州日报/滨州网通讯员 王延芳

  

 

   

   “别小看一个‘精’字,异丙甲草胺变成精异丙甲草胺,背后需要付出很多,这应该就是我们农药行业的‘精雕细琢’。”3月25日,在山东滨农科技有限公司,笔者采访了公司总工程师徐家俊。

 

  1968年出生的徐家俊,目前是滨农的副研究员、总工程师、技术中心副主任、新产品研发项目的总负责人。

 

  为攻坚技术难题,跑北京上海查外文资料,住一天8元的地下室招待所,最终将已被放弃的产品做成了当年的“爆款”

     1992年,24岁的徐家俊从上海化工高等专科学校精细化工专业毕业,被分配到了当时的滨州第二化工厂。作为新入职人员,他先是在化工车间熟悉了几个月,很快被转到工厂的研究所。

 

  当时,厂里和一所知名大学正合作一个项目:研发稳定性二氧化氯产品。稳定性二氧化氯是一种水处理剂,用于消毒杀菌、氧化、漂白,在医院、食品生产和油田等领域都有广泛用途,是当时比较先进的产品。

 

  该产品的技术来源于大学实验室小试,校企合作后再进行产业化放大。但是,从实验室到车间,从“掂小勺”到“炒大锅”,放大的过程极不顺利。经过数次爆炸后,厂领导决定放弃该产品。作为研究所员工,徐家俊参与了从小试到中试的全过程。他看到厂里为此投入了很大人力、物力和财力,觉得现在放弃很可惜,便向领导提出了自己再试一试的想法。

 

  厂领导同意了,并给了很大支持。领导的支持让徐家俊斗志满满。由于该产品在国内刚刚起步,几乎没有可以参考的中文资料,需要参考国外文献。为了查资料,他跑北京、上海,为了省钱,住一天8元的地下室招待所。白天在图书馆查资料,做笔记,晚上就窝在潮湿的地下室里翻译和思考。在获得大量资料的基础上,经过分析和思考,他的思路越来越清晰,历经了无数次实验后,稳定性二氧化氯终于在第二化工厂实现了产业化生产。

 

  该产品也成为当年工厂最大的利润增长点,二化也因此成为该产品国标、行标的主要起草单位。

 

  “一种除草剂10年前研发生产,至今还在优化,10年前的有效成分含量还不到95%,现在是97%,这提高两个百分点的努力,就是我们农药行业的‘精雕细琢’、精益求精”

 

  “异丙甲草胺这一种除草剂,10年前研发生产,但至今还在优化。10年前的有效成分含量还不到95%,现在是97%,这提高两个百分点的努力,就是我们农药行业的‘精雕细琢’、精益求精。”徐家俊说。

 

  不过这“精雕细琢”绝不是简单一句话,需要长期的坚守。徐家俊从2000年进入滨农搞农药研发,一干就是16年,至今仍坚守在一线岗位。“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搞科研、搞创新,需要练内功,需要‘静’。”徐家俊说。

 

  他这样要求自己,也这样要求自己的团队。如今,他带领的团队已经从当初的1个人发展到了100多人,实验室也从一间房变成了两层楼。滨农科技连续多年被认定为省级优秀企业技术中心,拥有山东省兽性农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农药清洁生产与综合利用工程实验室等省相关部门批建的省级研发平台。

 

  多年来,徐家俊参与的国家科技发展计划项目有8项,山东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8项,山东省技术创新项目53项,其中3个项目通过了山东省科技厅的成果鉴定,13个项目通过了滨州市科技局的成果鉴定验收,33个项目通过了山东省经信委的新产品新技术鉴定,并承担了山东省急需人才引进项目3项。

 

  在他的带领下,滨农已申请发明专利64项,已授权32项,申请实用新型专利3项并已全部获得授权;滨农先后荣获滨州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4项、滨州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4项、全省“讲比”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山东省技术市场优秀项目二等奖1项、2014年荣获第七届中国农药创新贡献技术创新二等奖1项、2015年荣获第八届中国农药创新贡献技术创新一等奖1项。

 

  面对成绩,徐家俊说:“如果这也算成绩,并不是因为我个人如何如何,而是集体的努力,政府部门的支持、公司领导的重视,公司员工的奋进共同促成了这样的结果。”

 

  谈到未来,他认为,持续创新才能引领市场,创新永无止境,滨农也将为创造更高效低毒、环境友好的农药产品而继续努力。

 

 网站地图 |  网站帮助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滨州市档案局(馆)主办并版权所有  鲁ICP备11012595号
地址:山东省滨州市府后街235号  邮编:256603
电话:0543-3165829  邮箱:bzsdajglk@163.com
技术支持:山东达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