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首 页 局馆政务 档案文化 在线服务 档案学会 机关党建 业务指导 公开事项
政务公开   局馆概况   档案法律法规   馆藏简介   档案宣传
珍品博览   网上展厅   编研成果   视频荟萃   公布档案   滨州人的一天   滨州工匠
局(馆)长信箱   档案预约   档案查询   跨馆服务   档案征集   档案捐赠   信息报送   问卷调查   表格下载   网站错误
学会简介   章程制度   组织机构   学会动态   论文成果   地名故事   滨州航天人
支部建设   机关文化   学习园地   廉政讲堂   工会之家   妇女之窗   主题活动
档案馆工作   档案室工作   机关档案   企业档案   农村社区   档案统计
首页档案文化滨州工匠
档案文化
珍品博览

网上展厅

编研成果

视频荟萃

公布档案

滨州人的一天

滨州工匠

 
百年五代治黄的滨州傅氏家族
时间:2017-02-16 来源: 滨州市档案局 作者: 征管利用科 阅读量:

傅建东(左)和儿子展示傅氏家族合影照,照片中显示的是傅氏家族治黄的上三代人。
傅建东(右一)在梯子坝险工向儿子傅广泽(中)亲自教授有关测量经验,傅广泽利用休假时间跟父亲学习。
  本报通讯员 董乃德 卢艳

  【开栏的话】

  什么是工匠精神?谁具备工匠精神?其实工匠精神并不神秘,它不是一朝得以生成,更不是廉价的自我标榜。它是日复一日的坚持,是一代一代的传承。它是持之以恒,是一丝不苟,是坚持不懈,是精益求精。今日起,滨州市档案局(馆)联合滨州日报社,推出《记录生活 留存记忆·滨州工匠》栏目,纪实性报道各行各业精益求精的滨州工匠,我们也真诚欢迎广大读者向我们提供新闻线索或投稿。

  电话:3186761 邮箱:bzrb@163.com

  在滨州,有一个五代治黄的傅氏家族,邹平县黄河河务部门51岁的傅建东是这个家族的第四代传人,27岁、在博兴黄河河务工作的儿子傅广泽是治黄的第五代人。

  从傅氏家族第一代人傅历卿治黄算起,经清末到新中国延续百余年,祖孙十余人相继从事治黄工作,被人们誉为“治黄世家”。第一代治黄人傅历卿从1903年开始在黄河岸边滚爬跌打,长于“打口子”(即堵口)工料计算。

  傅历卿,字世勋,生于1884年,1903年(光绪二十九年)投身河务。当时,正逢山东河防总局将河防营增补改组为河防18营,分驻两岸防守汛段600余公里。傅历卿在这次河防扩营中参加河防队伍,任中游北一营(即阿北营)会计,驻扎在东阿黄河河务局大桥段附近。傅历卿长于“打口子(即堵口)工料计算,与当时几个熟悉堵口技术的老河工,如滨州的薛九龄、李洪德、李福昌,利津的于祚堂等经常搭档参加“堵口大工”,时间长了几位老河工配合默契,屡屡取得堵口胜利,一时间在河工上成为小有名气的“打口子”能人。1925年8月,黄河上游临濮集附近李升屯黄河堤防决口,次年组织堵口,傅历卿因长于工程工料估算,被抽调参加堵口施工。因当时河防几近年年或漫或决,于是其常年大部分时间奔波于各堵口地,其家眷在陶城铺附近生活了20余年。

  1946年,傅历卿与儿子傅兰亭因都有较高的治河修工技术和经验,分别在黄河南北两岸从事治黄,成为黄河治理技术骨干,主持并参与两地多处险工、护滩的设计;并组织参与多起抗洪抢险,恪尽职守,兢兢业业,多有成就,一时传为佳话。1947年7月,国民党军占领黄河南岸,挖战壕,修碉堡,烧毁河工料物,破坏抢险施工。当时正组织刘春家险工抢险的傅历卿,不畏蒋军淫威,冒着生命危险,坚持组织河工抢险不止,保住了出险工程。当时的《渤海日报》载文表扬傅氏的敬业精神。傅历卿一直工作到1951年病逝,终年68岁,毕生精力献于治河。

  傅兰亭长子傅永光(1930—2003),1947年5月,年仅17岁就在高苑县治河办事处参加治黄工作,任工程队员,1950年任工程队工会主席,参加过多次抗洪抢险。因工作成绩突出,1951年春调干入“黄河水利专科学校”学习,1953年毕业分配至黄河兰州水文总站唐乃亥水文站,任技术员,此期参与完成了大量水文站点布设等基础建设工作。1959年调吴堡水文总站任技术员,1960年任子州径流试验站指导员,后任吴堡水文站技术科长、人事科长、副站长,后任吴堡总站主任(正处级),总站迁榆次市,1983年调任三门峡水文总站副主任(正处级)。1990年离休,2003年因病逝世。

  傅建东的父亲、傅兰亭次子傅永明(1938—2009),1965年在滨县参加治黄工作,1975年任滨县修防段副段长(现滨城区黄河河务局),1977年至1983年任段长。此间组织参与了黄河第三次大复堤工程,特别是在他的提议下,实施了北镇大堤裁弯取直工程,原老堤作为第二道防线,避免了原堤防弯道大,大水滩地行洪时易形成顺堤行洪之险情,为滨州市区防洪提供了安全保障。1979年春节期间,凌洪严重,西刘村平工出现500米顺堤行洪险情,傅永明昼夜盯靠工地,成功组织了此次凌汛抢险。1983年12月至1986年3月调任高青修防段段长。1986年—1997年任滨州市局工会副主席、主席(副处级),1997年退休,2009年因病去世,终年71岁。

  傅永光之子傅建华、傅建平后来也分别在陕西吴堡、河南三门峡参加了治黄工作。傅永明之子傅建东于1997年由教育系统调入参加治黄工作,历任滨州黄河河务局办公室副主任、人劳科长,现任邹平黄河河务局局长,2012-2015年主持完成了邹平黄河标准化堤防建设。

  傅建华之女傅媛,傅建东之子傅广泽,傅建平之子傅凯分别于大学毕业后应招参加治黄工作,成为傅氏治黄世家的第五代传人。

  自清末至今,傅氏祖孙五代十余人同时或分别在黄河系统工作,以河为业,代代相传,对治黄事业作出了家族式的贡献。作为第五代传人的傅广泽,工作上一点也不懈怠,即使在休假时间,也不放过跟父亲学习治黄经验的机会。

 网站地图 |  网站帮助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滨州市档案局(馆)主办并版权所有  鲁ICP备11012595号
地址:山东省滨州市府后街235号  邮编:256603
电话:0543-3165829  邮箱:bzsdajglk@163.com
技术支持:山东达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