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首 页 局馆政务 档案文化 在线服务 档案学会 机关党建 业务指导 公开事项
政务公开   局馆概况   档案法律法规   馆藏简介   档案宣传
珍品博览   网上展厅   编研成果   视频荟萃   公布档案   滨州人的一天   滨州工匠
局(馆)长信箱   档案预约   档案查询   跨馆服务   档案征集   档案捐赠   信息报送   问卷调查   表格下载   网站错误
学会简介   章程制度   组织机构   学会动态   论文成果   地名故事   滨州航天人
支部建设   机关文化   学习园地   廉政讲堂   工会之家   妇女之窗   主题活动
档案馆工作   档案室工作   机关档案   企业档案   农村社区   档案统计
首页档案文化滨州工匠
档案文化
珍品博览

网上展厅

编研成果

视频荟萃

公布档案

滨州人的一天

滨州工匠

 
渤海活塞顾秀明工作30多年创新30多项技术工艺 不迷信德意进口机器大胆“开刀”提效率
时间:2017-02-16 来源: 滨州市档案局 作者: 征管利用科 阅读量:

 

 

顾秀明边操作机器边思考工艺改进方法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 邱芹 通讯员 卢艳

  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山东省首席技师,滨州市首席技师,山东省国防机械电子工会技术创新能手,北汽集团高技能人才一等奖,滨州市节能标兵,滨州市国资委优秀共产党员·····1958年出生,1981年参加工作的滨州渤海活塞股份有限公司铣磨班班长顾秀明可谓“荣誉等身”。

  这些荣誉是顾秀明用智慧和汗水换来的——

  2006年“德国铸造机内芯加工方法的改进”获全国机械行业QC成果一等奖;2008年“提高机床主轴的动平衡精度”获全国机械行业QC成果一等奖;2009年“活塞内芯加工工艺的改进”获全国机械行业QC成果二等奖;2010年发明的“组合式三轴可调整铣床通用夹具”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010年度“安康杯”技能大赛中,分别获得滨州市高技能人才技改成果展示特等奖和滨州市技能巡讲与技能展示活动特等奖;2013年发明的“一种角度分度装置”获国家发明专利;2014年发明的 “铣床双功能夹具”,获国家发明专利;所带领的班组荣获全国机械行业质量信得过班组……

  记者眼前的顾秀明,身着渤海活塞的蓝色工装。看得出,工装洗了很多遍了,是那种越洗越好看的蓝;也看得出,顾秀明是个爱干净的人,工装穿在他身上让人觉得很舒服很好看。他不是很健谈,问起三十多年的工作过程中进行过多少次技术创新,他的话多了,非常自豪地说:“不少于30项!”而且,手头有正着手进行的革新项目,2017年还有计划实施的新革新项目。

  拥有众多研发推广的技术项目和时刻追求的创新精神,顾秀明是当之无愧的“现代工匠”。关于工匠精神,顾秀明有自己的理解:“工匠不是一天两天长成的,是需要技术和经验日积月累形成的。一个真正的工匠必须是在自己的领域内具有全方位能力,能驾驭全局。像我这行,不光在机械加工方面精益求精,还要有较高的看图纸能力和分析能力,有较强的综合能力。”1981年进入滨州活塞厂工作的杜秀明,之前在原山东省劳技学校学过三年的铣车专业,工作后又读电大拿下了工业会计大专文凭。顾秀明自我评价说:“我上的学不少,英语学了机械类和经济类的两种。”工作中的顾秀明和别人不一样处就是不盲信,即使是以精密著称的德国、意大利机器,他总想着加以革新提升效率。

  上世纪90年代,活塞厂引进了意大利和德国铸造机。这些精密机械的引进结束了企业的手工铸造时代,开启了机械自动化铸造时代。顾秀明是这批机械的第一个操作者。从手工到机械化生产,虽说是生产力的巨大进步,但对其中的参与者而言是一个艰难的学习和接受过程。顾秀明说他是一个喜欢接受挑战的人。从一上手使用这批“洋机械”,他就发现了它们存在的工艺流程缺陷,“意大利铸造机工序多,费材料,工作周期长,生产出的产品精度不行”。 如何提高工作效率,节省原材料?顾秀明一边天天跟“洋机械”打交道,一边琢磨咋给这家伙“动动手术”。日也思夜亦想,直到2006年,顾秀明想出了完美的解决方案——为进口的意大利活塞铸造机模具加工研制了系列化通用工装,从根本上解决了中芯留工艺夹头的难题,每年节约制造费用28万元以上。此项改进获2009年全国机械行业QC成果二等奖。“这个改造光思考就用了一年的时间。”顾秀明说,这个项目是最艰难的一个。

  2009年,针对大型活塞内芯受热后极易变形的问题,顾秀明总结多年模具加工经验,对大型活塞内芯模具制定了不同于一般活塞磨具的加工工艺,调整了热处理工序,改进了加工方法,使材料的内应力在加工过程中得以完全释放。此项工艺改进解决了内芯加工变形的技术问题,减少了3道机加工工序,每副内芯可节约制造费用5000多元,每年可节约制造费用20余万元。 

  30多年工作过程中顾秀明进行了30多项技术革新,记者问起其中“动力”何在?顾秀明毫不讳言:“我就是好思考,长期在一线好观察,只要发现能创新改进的环节,我就会想办法解决。这些年来通过我的每一次改进,都节约了劳动时间,提高了劳动效率,节约了材料和成本。”顾秀明非常骄傲地告诉记者,30多项技术革新无一失手,项项成功造福企业。

  临近退休年龄了,顾秀明被领导专门安排做技术革新工作。在渤海活塞,顾秀明说:“我是搞创新项目最多的人,也是企业上上下下获得荣誉最多的人,每一次的创新都会得到企业领导和同事的鼓励,这让我很有继续创新的动力。”

  2016年,顾秀明做了三项技术创新,其中一项技术已经成熟并即将推广的是“合金刀头的再利用”。以往,企业机加工车间加工活塞用过的合金刀片用过一段时间后就钝了,拆卸下来就成了无用的工业废料廉价卖掉。顾秀明通过对一种美国小磨床工具进行改造,做成合金刀头磨具,对钝了的刀头进行打磨。“工友们反映打磨过的刀头很好用,锋利程度比新的还好用。”顾秀明欣喜地告诉记者,2017年这项技术将在企业推广。往年,企业在合金刀头的购进投资上花费200多万元,这项技术推广后,合金刀头能够二次甚至多次反复利用,将为企业节省一笔可观成本。

  顾秀明不是一个人在革新,作为一名曾经的班组长,他跟他的团队员工共同努力。班组曾多次被评为先进班组、TPM示范班组。2006年在全国机械行业第25届双代会上,顾秀明代表班组做了“培养新型员工,创建一流班组”经验交流,并获得质量信得过班组二等奖。顾秀明把自己多年生产加工的经验与操作技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徒弟,已带徒10名,2名成为班组长,2名获得高级技师证书,6名获得技师证书。

 网站地图 |  网站帮助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滨州市档案局(馆)主办并版权所有  鲁ICP备11012595号
地址:山东省滨州市府后街235号  邮编:256603
电话:0543-3165829  邮箱:bzsdajglk@163.com
技术支持:山东达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