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首 页 局馆政务 档案文化 在线服务 档案学会 机关党建 业务指导 公开事项
政务公开   局馆概况   档案法律法规   馆藏简介   档案宣传
珍品博览   网上展厅   编研成果   视频荟萃   公布档案   滨州人的一天   滨州工匠
局(馆)长信箱   档案预约   档案查询   跨馆服务   档案征集   档案捐赠   信息报送   问卷调查   表格下载   网站错误
学会简介   章程制度   组织机构   学会动态   论文成果   地名故事   滨州航天人
支部建设   机关文化   学习园地   廉政讲堂   工会之家   妇女之窗   主题活动
档案馆工作   档案室工作   机关档案   企业档案   农村社区   档案统计
首页档案文化滨州工匠
档案文化
珍品博览

网上展厅

编研成果

视频荟萃

公布档案

滨州人的一天

滨州工匠

 
魏桥创业女工菅敏: 中国纺织细纱工“第一人”
时间:2017-02-16 来源: 滨州市档案局 作者: 征管利用科 阅读量:

 

菅敏在密集的纺织机间巡视。
无数次手缠细纱的操作,让菅敏的手指结了老茧,留下了凹痕。

  本报通讯员 张学东 宋帅 卢艳

  在2016年10月举行的全国纺织行业细纱工职业技能竞赛上,魏桥创业集团职工菅敏脱颖而出,勇夺第一。一名“80后”的农村女工,是怎样将细纱工这个看似简单的工种做到极致的呢?

  学徒期一个枯燥动作会重复上万遍,比同时期进厂工友提前1个月出徒独立顶岗

  2016年底,在魏桥纺织股份有限公司一处细纱车间,笔者见到了菅敏,她穿着短袖衫,脸上是细密的汗珠和略带腼腆的微笑。

  采访中笔者得知,2002年,菅敏进入魏桥创业集团开始当学徒,个性要强的她当时为了掌握一个操作要领,会把一个枯燥的动作重复上万遍。最后,她比同时期进厂的工友提前1个月出徒独立顶岗。

  细纺车间将粗纱条牵伸纺成纱线,而纱线可以加工成各种布匹。因为工艺需要,细纱车间常年保持30多摄氏度的高温和较高的湿度,一般人刚进入车间时会多少感觉不适,而菅敏和工友们则像热带丛林里飞翔的蜂鸟一般,灵活地在纺车之间穿梭,不时停下脚步,找头、引纱、提纱、接头、换粗纱……灵巧的双手上下翻飞,操作动作让人眼花缭乱。

  一个人能看30台纺车,善于总结经验解决技术难题

  “她一个人能看30台车。”菅敏所在分厂的厂长李晓丽轻轻拍着菅敏的肩膀说。她们车间的纺车一台有480锭,30台车就是14400锭,细细的纱钱在牵伸过程中容易断头,会造成相应纱锭上的棉纱浪费,“断头”等问题要凭工人的眼力和经验去发现。

  “新型自动化纺车可用信号灯和屏幕显示‘断头’的纱锭,但接头等工作还是要靠工人手工完成。”李晓丽说。

  “要练好操作技术,没有捷径可走,必须下苦功夫。”2002年10月,初中毕业后菅敏进入公司成为纺织女工时师傅说的话,她一直牢记在心。菅敏苦练本领,操作技术日趋成熟。

  从2010年起,菅敏每年都参加公司组织的“操作运动会”并屡获佳绩。2013年春天,车间新上一“S”捻品种,作为高难度品种,大家很少接触,菅敏就在操作中反复实践,最终总结出一套连贯的操作法,纱线距离纱管长度不超过3圈,纱尾长度控制在0.5—1米之间,既减少了浪费,又提高了工作效率。2016年初的比赛中,她拿到了全公司一等奖第一名。

  为备战全国技能竞赛,高强度训练操作弱项,抄写理论考试资料的本子摞起来足有半米高

  为迎接2016年10月份的全国竞赛,菅敏更为刻苦地练习。她每天早上6点多提前到车间,针对自己的操作弱项“接头”进行高强度训练。有一次,生产区的师傅来观摩,又累又急的菅敏再也控制不住,搂着师傅的脖子大哭了一通,擦干眼泪后继续练习。

  最终,苦练加上操作方法的创新,让她在接头操作中摸索出了“甩管法”,速度由42秒提高到24秒,补齐了操作技术上的“短板”。

  为备战全国细纱竞赛中的理论考试,班上时间不够用,菅敏下班后自学。身为两个孩子的母亲,为避免孩子打扰分神,她自己跑到昏暗而潮湿的地下室,一遍一遍地抄写、背诵200多页的理论资料,考试前抄写的本子摞起来足有半米高。那段时间,这间地下室成了她的“私人工作室”。

  成为全国冠军的菅敏获得大赛及公司的奖金共18000元,魏桥纺织公司下发文件,号召全公司7万名员工向菅敏等优秀女工学习。

  自己做好,还要带好徒弟。几年里,菅敏已先后带出60多名徒工,个个都成为各个分厂细纱操作中的骨干。在这些人身上,同样传承着菅敏扎实、坚毅和勇于担当、不断进取的工作作风。

  菅敏的徒弟、值车工赵燕青说:“我刚做学徒,啥也不会,她从拔纱、接头、顺纱、换纱手把手地教我,我不适应,手上割得一道一道的手印,细心的师傅还给我买创可贴。”

  李晓丽说:“车间有高难度品种的时候,都是菅敏主动要求来看这个品种,并且能够把平时的工作经验毫不保留地传授给其他工人,给我们的职工树立了榜样。”

 网站地图 |  网站帮助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滨州市档案局(馆)主办并版权所有  鲁ICP备11012595号
地址:山东省滨州市府后街235号  邮编:256603
电话:0543-3165829  邮箱:bzsdajglk@163.com
技术支持:山东达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