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首 页 局馆政务 档案文化 在线服务 档案学会 机关党建 业务指导 公开事项
政务公开   局馆概况   档案法律法规   馆藏简介   档案宣传
珍品博览   网上展厅   编研成果   视频荟萃   公布档案   滨州人的一天   滨州工匠
局(馆)长信箱   档案预约   档案查询   跨馆服务   档案征集   档案捐赠   信息报送   问卷调查   表格下载   网站错误
学会简介   章程制度   组织机构   学会动态   论文成果   地名故事   滨州航天人
支部建设   机关文化   学习园地   廉政讲堂   工会之家   妇女之窗   主题活动
档案馆工作   档案室工作   机关档案   企业档案   农村社区   档案统计
首页档案文化滨州人的一天
档案文化
珍品博览

网上展厅

编研成果

视频荟萃

公布档案

滨州人的一天

滨州工匠

 
5位物业维修人 为1440户业主解急难
时间:2017-02-16 来源: 滨州市档案局 作者: 征管利用科 阅读量:

早上7点多,刘光栋(右二)就将值白班的牛孝城(右一)、李兆祥(右三)、张秀义(左二)、李希全(左一)叫到一起开岗前例会。
在零下7摄氏度的大风中,李希全登上梯子修理小区内的公用照明灯。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 程海莉 通讯员 卢艳

  2月10日,走进丽都物业黄河家园项目部物业中心,在经理刘光栋的引领下,记者见到了物业维修部的5位师傅——牛孝城、张秀义、李希全、李兆祥、刘风军。令记者惊讶的是,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岗位的5位师傅年龄最小的也已经58岁。

  如果不是亲眼看到,连记者自己都难以相信,正是这样的5位老人,用热情积极的生活态度和健康向上的精气神儿,为1440户业主提供着高质量的水电维修保障。

  一刻不停连干俩小时为业主解决电路问题,赢得业主信任

  早晨7点半之前,务必到岗。时针刚指向7点20分,经理刘光栋就把值白班的牛孝城、张秀义、李希全、李兆祥师傅叫到一块儿,开始了简短的岗前例会。而前一晚值夜班的刘风军师傅,因急着赶往业主家中维修而“缺席”。

  岗前例会一结束,师傅们立即到服务前台查看登记簿上业主的报修电话,之后分头“行动”。由于分身乏术,记者只能随机跟随张秀义师傅快步走进业主王新家中。

  “洗手间的电老跳闸,洗衣机没法用,都堆了一大堆衣服了。”王新心急火燎地说。一口气上到5楼,记者喘得上气不接下气,而58岁的张秀义师傅并没有因此耽搁,立即拿出工具包忙活起来。

  拆、卸、测……很快,张秀义找到了电路故障位置。“因为盖楼时的走线盒是铁质的,难免有硬的铁刺,电线在走线过程中很容易被划伤,这也是最近几年,小区的电路出问题最多的原因。”随后,张秀义给王新列出了需要购买的电线规格以及小的零配件。

  就在王新外出购买电线等配件期间,张秀义一刻也没闲着。“修电路,还需要这么大的工程吗?”记者疑惑地问。“这种情况下,里面的电线拉不出来,要更换的新线无法从墙内的隐藏线盒内引出来,只能走明线,这就需要电钻打眼。走明线时也得考虑美观,宁可麻烦些,也不能让线路走得乱七八糟。”张秀义头也不抬地边用电钻打眼边说。

  待电路修好,已经9点多,一刻不停地干活让张秀义师傅脸颊上有了汗珠。临出门时,他还不忘嘱咐王新:“再有什么问题及时打电话!”

  “好的,谢谢师傅啦!看你满头的汗,在楼道里停停脚凉凉再出去吧!”王新关心地嘱咐着。一声嘱咐与关心,看的出业主与维修师傅之间的信任和理解,这种和谐怎能不叫人心生温暖?

  为了解决中午业主报修的“急活儿”,五个人都放弃回家休息

  回到物业中心,张秀义连工具包都没放下,又根据报修的登记记录,头也不回地走了……

  就在记者愁着跟不上维修师傅脚步时,突然看到不远处的几个人正在维修小区的公用路灯。“风太大,灯的线路接触不好了!”正在高高的梯子上修灯的李希全师傅说。

  在零下几摄氏度的低温并刮着大风的天气里,记者在平地上都有些站不稳,更何况是站在几米高的梯子上,而且是对于快60岁的人呢?

  “师傅,风这么大,天又这么冷,今天先别修了。”看到这个场景,记者这句话忍不住脱口而出。“那可不行,既然发现了问题就必须及时解决。”李希全说得很干脆。

  修完路灯,李希全随即和李兆祥一起,来到了同样是报修电路问题的张大爷的家中……

  直到中午12点,5位师傅才陆续回到物业中心维修值班间。据刘风军介绍,虽然按照规定中午11点半到下午1点半是休息时间,午休期间由值夜班的人继续留守。可绝大多数情况是,12点左右手里的活才告一段落。而且很多故障都是业主中午下班回家后才发现的,像水管裂了、电路不行没法做饭等情况都是急活,所以他们几个商量着,没有特殊情况就不回家了。今天你带点好吃的,明天他带点好吃的,再买点现成的,老兄弟几个一凑,倒是更乐呵了呢。

  看到他们几位虽年近六十,可对生活的态度和精气神儿却是如此健康向上、如此积极热情,记者也不由得被感动、被感染了……

  多脏多累的活,只要能解决的决不会推辞

  “你们快来看看,我家的下水管阀门漏水了!”电话那头传来了着急的声音。下午1点左右,业主打来了报修求助电话。

  “好,我们马上去处理。”在问清住户的详细住址后,牛孝城和李兆祥师傅披上棉衣、背上工具包匆匆赶去。

  开门的是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大爷,“你看看,在下水管这一块儿咋有这么多水?”

  听老大爷絮叨着,李兆祥立即拆开厨房洗菜盆四周的遮挡板,发现下水管道的拐弯处还在往外滴水,刚想拧下来看个究竟,不料一股油乎乎的污水“哗”地一下涌了出来,溅了李兆祥一手,袖子也不幸被“击中”。一阵忙活后,牛孝城和李兆祥不仅圆满地排除故障,还不忘随手帮着清理干净现场。

  流出来的那一地油污水,光看着就让人心生不适,更何况是用手将油污一点点地清理干净。因此,一股敬重之情涌上记者心头。

  “看你们啥活都接,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怎么办呢?业主能理解吗?”记者充满好奇。“不管活多脏多麻烦,我们都会尽全力做好工作。像电路、窗户、马桶、菜盆,甚至连屋门等想像不到的故障,但凡能解决的我们决不推辞。”牛孝城说。

  “90%的业主都能理解、信任我们,但也有个别业主不理解,觉得我们物业就应该解决所有的生活难题,一旦我们解决不了或因器械原因解决不到位,他们就会指责,说些难听的话。”面对记者,5位师傅道出了心中些许的无奈。

  连续值班20多个小时是稀松平常的事

  “我们几个人年龄相差无几,相处起来就融洽了很多,都觉得自己空有一些技术使不出来,倒不如在一起相互搭着伴,为大家作点贡献。没成想,精神生活却因此快乐了许多。虽然担负着黄河家园一区、二区、三区1440户业主的水电维修任务,我们完全能应付自如,这与我们自身健康的体魄和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有着很大的关系。”牛孝城乐呵呵地说。

  刘光栋借机插话道:“为预防突发的紧急情况,物业中心24小时都有人值班,特别是维修师傅。所以,5位师傅会轮流值夜班。”“值夜班的师傅,从早晨7点半一直到第二天中午11点半,在28个小时的时间段内,师傅会在值班室随时待命。当然,如果不是特别紧急的状况,我们会尽量安排值白班的师傅解决。”

  “水电这方面的故障一般都不是特别紧急的,为什么还要作出这样的安排呢?”记者问。“可不是你想的那样!”刘风军师傅说,水电问题往往就是大问题,“比如说水管突然爆裂,就属于不能等不能拖的紧急状况;夏天用空调的多,超出负荷,整栋楼甚至大半个小区会突然大面积跳闸、停电,这也属于不能等不能拖的紧急状况……” 

  说着话,一个接一个的报修电话又打了进来,5位老师傅就这样不停地奔走、往返于小区的住户和角落……夕阳渐渐西下,就在记者冻得坚持不住正打算“撤离”时,张秀义和李希全师傅骑着自行车停下来热情地打着招呼。他们,又要出发了……

 网站地图 |  网站帮助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滨州市档案局(馆)主办并版权所有  鲁ICP备11012595号
地址:山东省滨州市府后街235号  邮编:256603
电话:0543-3165829  邮箱:bzsdajglk@163.com
技术支持:山东达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