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首 页 局馆政务 档案文化 在线服务 档案学会 机关党建 业务指导 公开事项
政务公开   局馆概况   档案法律法规   馆藏简介   档案宣传
珍品博览   网上展厅   编研成果   视频荟萃   公布档案   滨州人的一天   滨州工匠
局(馆)长信箱   档案预约   档案查询   跨馆服务   档案征集   档案捐赠   信息报送   问卷调查   表格下载   网站错误
学会简介   章程制度   组织机构   学会动态   论文成果   地名故事   滨州航天人
支部建设   机关文化   学习园地   廉政讲堂   工会之家   妇女之窗   主题活动
档案馆工作   档案室工作   机关档案   企业档案   农村社区   档案统计
首页档案文化滨州人的一天
档案文化
珍品博览

网上展厅

编研成果

视频荟萃

公布档案

滨州人的一天

滨州工匠

 

 

  

     
高中班主任刘洪峰: 值大班从早到晚工作近18小时
时间:2017-02-16 来源: 滨州市档案局 作者: 征管利用科 阅读量:

 
 
利用课间和学生探讨古诗词。
早晨6点钟的校园里仍然是空荡荡的,刘老师已到岗。
指导年轻教师。

  本报通讯员 陈彬 卢艳

  今年52岁的刘洪峰是博兴二中高一·二十二班的班主任,自19岁起到现在,他已经在这三尺讲台上默默耕耘了33个春秋。1月9日,笔者跟踪记录了刘老师一天的工作。

  早晨5:30,天还是一片漆黑,刘洪峰老师已经起床准备上班了。校园里昏黄的灯光给这个冬日的早晨增添了一丝暖意。

  此时,校园里仍然是空荡荡的,学生们还没有到校,只能看到三三两两值班老师的身影。5:50,刘洪峰在值班室签到,随后等候在高一教学楼的门厅前。6:00,学生们陆陆续续走进教室,刘老师跟几位值班老师一起,一边检查学生们佩戴校标的情况,一边维持着纪律。

  6:05,早自习开始,因为值大班,按照分工,刘老师首先巡视了一遍高一教学楼一楼,检查学生们到教室的情况,然后又到自己上课的两个班里辅导学生语文早读。6:30,学生们继续早读,值班老师可以到餐厅吃早饭,趁着吃饭时间,忙碌了一早上的刘老师终于有时间跟笔者说几句话。

  老师们吃完饭,学生吃早饭的时间也到了,刘老师赶到餐厅三楼,这里是高一学生就餐的地方。

  7:20,学生们吃过早饭陆续回到教室,刘老师又继续站在门厅前维持秩序。此时,预备铃响,宣誓完成之后,就到了正式上课的时间,刘老师今天上午有两节课。前不久刚进行过一轮月考,刘老师要给大家分析试卷,并针对大家出错多的地方重点讲解。

  这方讲台,他已站了30多年,或许没有年轻老师那么激情飞扬,但多年的从教经验,让他总结出了很多独到的学习方法,并让它们通过娓娓的叙述,化作涓涓细流流进每一个学生的心田。9:10,刘老师结束两个班的课,回到办公室,顾不上喝一口水,又拿起了备课本。

  跟姜丹丹老师谈论完学生的情况后,又到了吃中午饭的时间。匆匆吃完午饭,刘老师先到餐厅值班,维持学生就餐纪律,随后还要到宿舍检查学生午休情况。将这些事情都忙活完,已经是下午1点了。一天当中,也只有这个时候,刘老师可以坐在办公室里看看书,或者眯起眼睛打个盹休息一下。

  下午1:40,学生们起床回到教室继续上课,刘老师则召集了他结对帮扶的几位年轻老师,谈谈近期的教学工作。

  为了帮助年轻老师迅速成长,博兴二中实施了青蓝工程,由一名经验丰富的老教师结对帮扶几名年轻老师。刘洪峰和舒伟就成了师徒,除了经常传授一些班级管理方法外,在教学方面,他们俩也经常沟通交流。下午批改试卷的时候,成了他们俩讨论问题的最佳时间。

  1500多份试卷,12名阅卷老师,需要在一天时间内完成阅卷工作,这是对老师脑力和体力的极大挑战。下午快下班的时候,阅卷工作终于结束,而这时有两名94届的学生来到了刘老师的办公室。

  30多年来,刘洪峰可谓是桃李满天下,每年都会有学生邀请他参加同学会,看着当初一个个少不更事的少年,变成如今事业有成,这是他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吃完晚饭,还要上晚自习。虽然晚自习老师的负担较轻,但作为值班的班主任,刘洪峰还要在班里盯着,并督促学生学习。白天的时候,辅导员姜丹丹老师跟他说起了学生周凯欣的情况。因此,利用晚自习的时间,他把周凯欣叫到了办公室。

  一番谈话下来,时间也到了22点。22:10,晚自习下课,学生们离开教室回到宿舍,刘洪峰又像早上那样站在宿舍楼门口维持着纪律。22:30,宿舍熄灯。

  学生们渐渐安静下来,此时,已经是晚上23:00了。最后一次签退之后,刘洪峰戴好帽子、手套,骑上电动车,准备回家。

  夜已经深了,马路上再次变得空空荡荡,刘老师的身影也慢慢融入到了漆黑的夜色中。

 

 网站地图 |  网站帮助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滨州市档案局(馆)主办并版权所有  鲁ICP备11012595号
地址:山东省滨州市府后街235号  邮编:256603
电话:0543-3165829  邮箱:bzsdajglk@163.com
技术支持:山东达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