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首 页 局馆政务 档案文化 在线服务 档案学会 机关党建 业务指导 公开事项
政务公开   局馆概况   档案法律法规   馆藏简介   档案宣传
珍品博览   网上展厅   编研成果   视频荟萃   公布档案   滨州人的一天   滨州工匠
局(馆)长信箱   档案预约   档案查询   跨馆服务   档案征集   档案捐赠   信息报送   问卷调查   表格下载   网站错误
学会简介   章程制度   组织机构   学会动态   论文成果   地名故事   滨州航天人
支部建设   机关文化   学习园地   廉政讲堂   工会之家   妇女之窗   主题活动
档案馆工作   档案室工作   机关档案   企业档案   农村社区   档案统计
首页档案学会滨州航天人
档案学会
学会简介

章程制度

组织机构

学会动态

论文成果

地名故事

滨州航天人

 
平景臣:我给杨利伟做医疗保障
时间:2017-08-21 来源: 作者: 阅读量:

 


平景臣:我给杨利伟做医疗保障

 

 

平景臣:我给杨利伟做医疗保障

 

晚报记者孙洪师

通讯员周杰

 

1994年12月23日,滨州卫校毕业后的平景臣参军到了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在这里,他不但做基地的卫生保障工作,更是有幸参加了“921载人航天工程”,给杨利伟做天地之间的医疗保障和通话,见证了我国载人航天事业的历史一刻。

 

中专毕业参军到了酒泉基地

1994年,沾化区下洼镇的平景臣在滨州卫校毕业,在那个“当兵很光荣”的时代里,走出校门的平景臣也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参军,“我还是有一门特长的,也算得上是投笔从戎吧,”平景臣说,“当时我们这一批兵中,有22个人是沾化的。”

尽管当时他们这一批的兵种很多,有武警边防、陆军、工程兵,可平景臣没有想到的是,自己一下子被国防科工委选中,就来到了大西北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我家里的一个哥哥在部队,他闻讯后和我说,‘你咋到了那个荒凉的地方呢?’而这也确实是我始料不及的。”

1994年12月23日,办完各种手续后,平景臣在淄博火车站踏上了西行的军列,长途跋涉后,他们到了兰州,好奇的心情驱使他们对这里的一切都充满了新鲜,但在短暂休整后,又坐着专列经过专用线路,历经一天一夜的奔波,终于到达了东风航天城。

“一路走来,真的感受到了天地一体的苍茫和荒凉,”平景臣回忆到,“可就在这个荒漠和戈壁的深处,一个现代化的城市和绿洲点缀其间,让人不得不感慨良多,从今以后,我也将在这里奉献自己的汗水和青春了。”

 

参与基地卫生保健工作

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一切都是新奇的,一种骄傲和自豪充盈在平景臣他们的心中,“没想到自己能在这里为共和国的航天事业做点力所能及的贡献,新兵训练结束后,部队统计特长,我就拿出了自己的卫校毕业证,并由此踏上了部队后勤医疗保障之路。”

同时,在部队期间,平景臣由士兵成功地考取了医师资格证书,这不但让他在部队期间得以做好后勤医疗保障工作,更让他在转业后成功实现转型,2006年12月,在这里十二年后,平景臣退役回到了老家,部队所学的专业知识使得他成功地实现了转型,自己经营药店创业发展,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因为医学专业,平景臣不单单是担任发射时的警戒、搜索任务,更是在医疗保障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尤其是2003年的‘非典’期间,我和同事们一起担负起了繁重的外围工作,对基地外的来人进行隔离观察,”事后,平景臣获得了“抗击非典先进个人”。

 

和杨利伟进行了天地通话

记者在平景臣家看到,至今他还珍藏着一系列的纪念章和荣誉证书,其中包括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奖章、“神舟”二号飞船发射参试纪念章、“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纪念章、“实践七号”卫星发射任务纪念、“神舟”二号飞船试验任务荣誉证书以及我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成功的纪念币盒子。

2005年1月13日,时任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签署通令,为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指挥控制站记集体一等功,以此表彰他们在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中的显著功绩,为此,基地还专门制作了一批纪念币,纪念这个事情,平景臣至今还珍藏着纪念币的制作说明和盒子,可惜的是纪念币不见了,“一次老家办喜事,喜宴设在我家,也不知道是哪个人看上了这个纪念币,纪念币就在喜宴之后丢失了,”对此,平景臣很大度地表示,“他喜欢就送给他了,他会借助这个纪念币感受咱们航天事业的伟大,物件不见了,但这个历史会永远铭刻在我的内心深处。”

尽管参加了多次航天发射任务,但令平景臣记忆深刻和倍感骄傲的是,他参与了杨利伟的地面医疗保障和观察工作。

2003年10月15日9时整,我国第一艘载人飞船——“神舟”五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将航天员杨利伟送入太空,实现了中华民族载人飞天的梦想,“神舟”五号成功发射标志着中国成为继前苏联和美国之后,第三个独立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这是中国航天事业在新世纪的一座新的里程碑。在这千军万马一杆枪的发射活动中,平景臣就是其中的一员。

“我参加了地面医疗保障小组,和杨利伟进行过天地通话,询问他的心跳、血压等数值,并及时汇报给小组的医疗专家们,供专家研究汇总,观察杨利伟的身体在太空的情况,保障他的安全,”平景臣回忆到,“当杨利伟安全返回到内蒙古着陆场的时候,大家一片欢腾,我们成功了,中国成功了。”

时至今日,平景臣还常常想起那些在部队的日子,仰望星空,他更会想到自己与杨利伟的天地通话,“部队让我一辈子都不能忘怀,并激励我走好人生今后的路。”

 

 

 网站地图 |  网站帮助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滨州市档案局(馆)主办并版权所有  鲁ICP备11012595号
地址:山东省滨州市府后街235号  邮编:256603
电话:0543-3165829  邮箱:bzsdajglk@163.com
技术支持:山东达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