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首 页 局馆政务 档案文化 在线服务 档案学会 机关党建 业务指导 公开事项
政务公开   局馆概况   档案法律法规   馆藏简介   档案宣传
珍品博览   网上展厅   编研成果   视频荟萃   公布档案   滨州人的一天   滨州工匠
局(馆)长信箱   档案预约   档案查询   跨馆服务   档案征集   档案捐赠   信息报送   问卷调查   表格下载   网站错误
学会简介   章程制度   组织机构   学会动态   论文成果   地名故事   滨州航天人
支部建设   机关文化   学习园地   廉政讲堂   工会之家   妇女之窗   主题活动
档案馆工作   档案室工作   机关档案   企业档案   农村社区   档案统计
首页档案学会滨州航天人
档案学会
学会简介

章程制度

组织机构

学会动态

论文成果

地名故事

滨州航天人

 
我的青春 航天做主
时间:2017-01-25 来源: 作者: 阅读量:

 

我的青春 航天做主

 

1971年,受林彪“九一三”事件的影响,当年冬季没有征兵。延迟到了1972年冬季,此次征兵征集了五个年龄段的,既有1954年出生的年满十八周岁的新兵,也有1953年、1952年、1951年、1950年出生的,这是一批特殊的兵,他们中有的已经结婚生子,有的正在新婚燕尔,也有领了结婚证即将踏进婚姻殿堂的,但在大家心中,保卫祖国的炽热心情是一样的。

 

 

特殊年代的特政兵

就是在这个特殊年代里,盖金岭加入了这个特殊的队伍中,“那个时候,正处于‘文革’的后期,‘苏修’在中苏边境陈兵百万,‘提高警惕,准备打仗,三线建设要抓紧’,毛主席的语录和最高指示喊在嘴上,牢记在心里,热血沸腾变成报国行动,革命热情激发报国之志”,回忆起当时的情形,盖金岭依然是很激动。

在他看来,不管是陆军、海军、空军,不管是去天涯海角、山沟沙漠,不管是去喂猪、种地、打山洞,还是上前线杀敌,只要是穿上军装,就实现了愿望。“多数人没想跳出农门、转非、入党、提干的事儿,心中怀揣的是共产主义的坚定理想,对中国共产党、社会主义和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崇高信仰,一颗红心、一种准备,我们商店公社的十一名优秀青年,以‘特等政治条件兵’的光环,奔赴西昌航天城。”

1972年的西昌航天城,也就是散落在礼州、马平坝、漫水湾、沟里的几个点号上。新兵入伍的欢迎仪式简单而令人难忘,“1216号晚上,我们到了漫水湾火车站,下车后往回走几百米,看到一个灯光球场,上面挂有欢迎新战友的横幅,到处是铿锵的锣鼓声。”

之后,他们被列队点名,点完名被带上了解放牌汽车的大厢板里,尽管坐了几天的火车,闷罐车让他们有些晕头转向,但这么多年过去了,有些细节至今还历历在目,“越过安宁河大桥,穿过沙坝,来到沟里,我们被安排在一个楼上,这是方圆几十里惟一的一个二层楼,吃碗面条,就酣睡了过去”。

事后,盖金岭询问同为山东老乡的医助沙振昌,“俺咋睡得那么香甜,他说,‘知道你们经过了四夜五天的长途劳累,面条里给你们放了安定’。”吃过这顿终生难忘的新兵饭后,他们便开始了入伍后的新兵生活。

 

饿肚皮的新兵生活

19721216日到1973326日,在这三个月的时间里,他们过着三点一线(饭堂、宿舍、训练场)、直线加方块(步兵五大战术、队列、刺杀、投弹)的生活,整个生活真得是“团结、紧张、严肃、活泼”。

阳信新兵由工兵团技术营负责训练,称之为新兵五连,商店新兵是一排三班。说起新兵起运、新兵训练时的一些老班长,盖金岭是如数家珍,连他们的近况也是一清二楚,可见,当时他们结下了多么深厚的战友友谊。

时至今日,令盖金岭不能忘记的还有新兵训练时的伙食,在那个特殊的年代里,军队也是扎紧裤腰带过日子,“在商店上学的时候,家里供应地瓜面、杂交高粱面、棒子面等,还是吃得饱的,没想到新兵训练时,遇到了饿肚子的问题。”

新兵训练时活动量很大,对于这些年轻力壮的小伙子而言,饭食便显得尤为主要了,生龙活虎的他们急切需要补充能量。“主食是大米,但不是上等的白米,有时是红米,有时是白不白黄不黄的米。早晨是大米稀饭,浆糊糊的,中午是大米干饭,干饭有时是夹生的,半生不熟,有时是糊锅的,一股烟熏味,晚上是大米稀饭,但不管干稀、不管生熟异味,要快吃快咽,慢了你是要饿肚子的。”说起这些大米饭,盖金岭仍是难以释怀。

 “早晨更多是带缨子的小红萝卜,小萝卜拍碎,缨子一切,油是没有的,放点盐巴,就这样吃,一个人的供应量也是有限的。中午吃小白菜或者芹菜,晚上也是这些青菜兑和一下,馒头、面条、水饺、包子那是稀罕物,”盖金岭告诉记者,自己早先是不吃肉的,第一次部队供应肉,说是1958年存放的战备腊肉,一点肉味也没有,好像干柴一样,但对于他们而言,也是香得不得了。

“这一次,我嚼到了一块脆骨,越嚼越香,越觉得香就越嚼在嘴里品味,舍不得咽下去,从这以后,我也开始吃肉了,但也没捞到吃几次,”说起自己的第一次吃肉,盖金岭笑呵呵地说。

吃 不饱,肚子饿得咕咕叫,狠狠心,盖金岭请假跑上十几里山路去沙坝买点饼干吃,等到了供销社,发现那里柜台上除了满满的尘土,没有啥可以买的,只好饿着肚皮跑了回来。

 

睡稻草枕红砖以苦为乐

在盖金岭他们驻地的对面山坡上,有铁道兵的十几台岩石粉碎机在昼夜不停地碎石,咣当声不绝于耳,尤其是夜间,声音宏大而传得很远,碎石一会儿就哗哗哗地滚下山坡,山坡下是一条小河,机械的咣当声、碎石的滚动声、河水的流动声相互交织回响,睡眠不好的人即时堵上耳朵也会睡不着。

说起睡觉,盖金岭告诉记者,他们是没有床的,在水泥楼板上铺上稻草,用两块红砖一挡,铺上褥子,就是一张床了。只有一层单被,但每天都要打被包,上政治课、听报告、看电影都要用它作椅子,不几天下来,也是潮湿得很。枕头很简单,把棉衣一叠,用白布包袱皮一裹再垫上一块砖。尽管是这样简陋的条件,但累极了的他们也是睡得热乎乎、软乎乎的香甜舒坦。

由一个地方青年成长为一个合格的战士,除了刻苦学习、认真训练,别无他途,部队一日生活,不但严格,而且规矩。“早晨起床号一响,就要列队出操,齐步、跑步、急行军五公里越野,累得气都喘不上来,嗓子发干,喉咙里冒烟,”但他们一直坚持锻炼,看似简单的队列步法,也会让很多人吃尽苦头,“不符合要求的,就让你一个人单独出来走,排长或者班长当着全体的面给你喊口令,直到你符合要求为止,这就使得一些人不得不起早贪黑刻苦训练,不想给咱们滨州兵抹黑。”

立正、稍息看似简单,做得规范、一丝不苟也需要用心苦练,至于说刺杀和投弹,那更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了。盖金岭笑言,早晨一碗稀饭,肚子里没有一点油水,一泡尿儿就会完事,突刺一刺,不但胳膊端不住,也会心慌手软,有时更是眼冒金星;瞄准射击,立、卧、跪三种姿势,累得眼流直流,腰酸腿疼;练投弹,既要投得准,还要投得远,胳膊肿得很厉害,也要练习,甚至是偷着加班自己练,在整个过程中,没有一个人叫苦喊累,更没有人打退堂鼓拖后腿。

尽管远离父母和亲人,来到了大山深处,说的是发射宇宙飞船,但却干的是盖房子、搞基建、打山洞的基础活,可在这批滨州兵的生活中,没有调皮捣蛋,没有偷奸耍滑,有的是互相鼓励,有的是互相交流,有的是彼此进步,“我们常说,党叫干啥就干啥,不然对不起党、对不起父母、对不起人民,要学政治、学军事、成人才,要发挥渤海革命老区的优良传统,在新的历史时期做出新的贡献,”盖金岭坚定地告诉记者。

就是靠着这样的信念,1972年的第一批滨州航天兵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赢得了各方的称ZAN,涌现出了一批批的基地先进,受到了国防科委和基地的肯定和嘉奖。

人物小档案

 

盖金岭,1955年出生于阳信县商店,1972年入伍,曾任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工兵团技术营机一连战士、文书、学员、排长、团政治处宣传股干事,198011月任阳信县人武部干事,后任滨州军分区政治部副主任,上校军衔。

 

 

 


 


 



这是1984年宣传科欢送电影组冠县人张志超退伍


火箭升空


工作间隙


盖金岭在邛海留念

 网站地图 |  网站帮助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滨州市档案局(馆)主办并版权所有  鲁ICP备11012595号
地址:山东省滨州市府后街235号  邮编:256603
电话:0543-3165829  邮箱:bzsdajglk@163.com
技术支持:山东达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