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首 页 学党章党规 学系列讲话 做合格党员 工作部署 动态播报 观点评论
首页机关党建主题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合格党员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学党章党规

学系列讲话

做合格党员

工作部署

动态播报

观点评论

 
尚俭戒奢甘奉献——“学有榜样,坚持高标准”系列报道之二
时间:2016-05-18 来源: 中央纪委监察网站 作者: 邱杰 吴远威 阅读量:

尚俭戒奢甘奉献

——“学有榜样,坚持高标准”系列报道之二

 

 有这样一位将军——甘祖昌,将军不做当农民,有钱不用支农业,一心为公,无私奉献,艰苦奋斗,淡泊名利。

 有这样一位将军夫人——龚全珍,发扬“将军精神”,不忘党员身份,坚守信仰、坚持实干,履行共产党人为民务实清廉的庄严承诺。

 凝聚共产党人的本色追求,遵循党章的规定,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明确要求,“坚持尚俭戒奢,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奉献”。这是执政党发出的道德宣示,也是8800万党员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

 

“我是共产党员,哪能光想着自己!”

工作35年,常年住在一间10多平方米的小屋里;一身灰色中山装穿到褪色变白也不换;经常头戴草帽、脚穿草鞋,步行几十公里访贫问苦。

他下乡,总像一个三人战斗小组,司机、秘书,一辆212吉普,其他随员一个不要。上路,直奔田头。碰上饭点,老百姓吃什么,他吃什么,吃完结账,绝无例外。走到哪里,看到困难的人家缺衣少被,遇上哪个群众买种子、买牲口少钱,他就从自己兜里往外掏。

退休后,放弃在省城安享晚年,执意回到大亮山种树,住在用树枝和茅草搭的窝棚里,60岁起带领乡亲艰苦创业22载,使7.2万亩昔日荒山秃岭变成生机勃勃绿色天地后,却把价值3亿多元的林场无偿移交给国家。

林场先后有3个职工生病,他都毫不吝啬地送他们到大医院去治病,甚至不惜四处借钱给他们做手术,但自己摔伤后却只找了个赤脚医生……

在所获众多荣誉中最喜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草鞋书记”杨善洲,用他的一生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精神追求。

“我是共产党员,哪能光想着自己!把自己的家庭搞得富丽堂皇,别人却过着艰难的日子,那么,我们常说的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不就成了骗人的假话吗?”杨善洲说。

在优秀文化的熏陶下,中国历史从来不缺尚俭戒奢的典范。

尚俭戒奢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历览前贤国与家,无不是从困苦节俭走向强盛,无不是因奢靡浪费走向衰败。

执政的中国共产党,正是深刻汲取了“俭节则昌,淫佚则亡”的古训,艰苦奋斗、不骄不躁,才能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充分弘扬尚俭戒奢的优良传统,带领人民走过了艰苦卓绝的创业岁月,最终创下以“延安作风”打败“西安作风”的伟业。

新中国成立后,尚俭戒奢成了共产党的传家宝。建国初,有人建议给军队加薪水,理由是资本家吃饭5个碗,解放军吃饭是盐水加一点酸菜,毛泽东坚决反对。他说:“酸菜里面出政治,出模范,解放军得人心就是这个酸菜。”

“酸菜”之所以得人心,就是因为尚俭戒奢、艰苦朴素的作风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赢得了人民的爱戴。

邓小平同志曾感慨:“为什么过去很困难的局面我们都能度过?根本的问题是我们的干部、党员同人民群众一块苦。”

优秀共产党人千千万,他们无一不用自己的为民情怀和艰苦奋斗,照亮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尚俭戒奢、甘于奉献。

是的,只有甘于清贫,自觉在艰苦朴素中磨砺心智,同人民群众一块苦,才能始终自觉抵制骄奢淫逸、拒腐防变,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当干部就要吃亏”

1991年8月,李连成当选为河南省濮阳县庆祖镇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上任第一天他就对群众立下军令状,“我要是喝村里一盅酒,就割我的舌头,乱花村里一分钱,就剁我的手指头”。

说到做到,他任支书22年,村里的招待费为零。

“当干部就要吃亏”是李连成的座右铭。他以搞蔬菜大棚起家,成为村里先富的人,看到蔬菜大棚的良好前景,他发动群众发展大棚蔬菜,免费为大家指导技术,将自己的3座大棚无偿转让给村里3个最穷的农户。村里办股份合作制企业,一开始只有13家入股,企业赚钱后,他耐心地做其他12个股东的工作,把价值200多万元的再生纸厂,作价68万元转让给全村群众,实现了全村家家有股,户户分红。

搞新村规划建设时,他把最好的宅基地让给群众,自家选择了最偏僻的臭水坑……

现在的西辛庄村三季有花,四季常青,人工湖环绕村旁,亭台点缀其间,成为远近闻名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先进典型。

甘于奉献是共产党员的道德追求,是崇高的品格,是真诚自愿的付出行为,是纯洁高尚的精神境界。

“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这不是一句空话,是千万名共产党员用一生践行的誓言。

面对有着3.5万多亩荒沙滩的东山岛,胸怀“不治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胆魄的谷文昌,不仅把“不带私心搞革命,一心一意为人民”写在纸上,更立下“不把人民拯救出苦难,共产党来干什么”的誓言,用实际行动在老百姓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

“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这么简单的几个字,一般人做不到,但共产党员做得到!这是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是《廉洁自律准则》树立的党员规范,是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党员本色。

“劳苦之事则争先,饶乐之事则能让。”正确处理“苦”与“乐”的关系,就能在奉献的辛苦中获得精神上无限的快乐。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先吃苦、后享乐,肯吃苦、多奉献,将为党为人民矢志奋斗的心埋在胸间,心中装着人民,心中装着党的事业,才会获得群众的信任和追随。

 

身着俭朴衣,“献”上铁肩膀

“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随着物质财富的增加,讲排场、比阔气、挥霍公款、铺张浪费,这些腐朽思想和行为,从没停止过对我们党的渗透。很多党员干部就是被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所侵染,一步步腐化堕落,最终走进了“冰冷的铁窗”。

随着环境和条件的改善,甘于奉献的精神在某些党员身上逐渐弱化、淡化,甚至降低到仅仅成为道德号召的程度——有人甚至连道德上的这种理念也荡然无存。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用古人诤言“俭则约,约则百善俱兴;侈则肆,肆则百恶俱纵”告诫全党,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出台中央八项规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寸不让查纠“四风”……十八大以来,中央一系列举措,无不针对奢靡之风、享乐主义,更加擦亮共产党人尚俭戒奢的政治本色,赢得了广大干部群众的衷心拥护。

共产党员如何将对组织、对人民的感恩之情转化为吃苦在前的坚定信念、转化为享受在后的高尚精神、转化为甘于奉献的实际行动?只有坚守共产党员精神追求,怀有“计利当计天下利”的胸襟,为人民而服务,为人民而付出,为人民而奉献,把奉献视为快乐的源泉,才对得起“共产党员”这个响亮的称号。

千万名艰苦朴素、甘于奉献的共产党员,身着俭朴布衣,“献”上铁的肩膀,扛起国家和民族的担子,推动中国这艘巨轮乘风破浪、高歌猛进!

 网站地图 |  网站帮助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滨州市档案局(馆)主办并版权所有  鲁ICP备11012595号
地址:山东省滨州市府后街235号  邮编:256603
电话:0543-3165829  邮箱:bzsdajglk@163.com
技术支持:山东达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