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首 页 局馆政务 档案文化 在线服务 档案学会 机关党建 业务指导 公开事项
政务公开   局馆概况   档案法律法规   馆藏简介   档案宣传
珍品博览   网上展厅   编研成果   视频荟萃   公布档案   滨州人的一天   滨州工匠
局(馆)长信箱   档案预约   档案查询   跨馆服务   档案征集   档案捐赠   信息报送   问卷调查   表格下载   网站错误
学会简介   章程制度   组织机构   学会动态   论文成果   地名故事   滨州航天人
支部建设   机关文化   学习园地   廉政讲堂   工会之家   妇女之窗   主题活动
档案馆工作   档案室工作   机关档案   企业档案   农村社区   档案统计
首页机关党建学习园地
机关党建
支部建设

机关文化

学习园地

廉政讲堂

工会之家

妇女之窗

主题活动

 
中央深改组1000天特稿之四: 只留清气满乾坤 从严治党合民意
时间:2017-03-20 来源: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 杨丽娜 李叶 阅读量:

 

习总书记有一句话,8800万中国共产党党员耳熟能详——“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关键在党。”

中国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管党治党也要啃下“硬骨头”。

2012年11月15日,新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坦陈党内存在的问题:“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全党必须警醒起来。打铁还需自身硬。”

“打铁还需自身硬”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立下的军令状。

军令状不是随便立的,说到就要做到。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立1000天以来,以顶层设计为指挥棒,务求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令旗”所指之处,歪风邪气消弥,清气充溢乾坤。

2012年11月15日,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顶层设计 试点先行

6次深改组会议强调管党治党

2012年11月15日,人民大会堂东大厅,面对500多名中外记者,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地向世界展现出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新一代领导集体全面从严治党的大幕就此拉开。

2013年12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

2014年1月22日,中央深改组组长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深改组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央深改组下设6个专项小组。6个专项小组的设置,覆盖了当前深化改革的重点领域,同时强调对权力的约束和制约。对此,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表示,反腐是关乎深化改革成败的关键因素。所以在改革的顶层设计中,设置了民主法制领域改革、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纪律检查体制改革3个专项小组,旨在通过民主法治、党的建设,以及加大监督的力量,达到规范权力、遏制腐败的效果。

在此后中央深改组所召开的会议中,共有6次会议涉及到管党治党,出台了《关于加强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副组长提名考察办法(试行)》《关于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上海市开展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工作的意见》等多个规定意见。

这些文件规范,主要围绕3个关键词展开:

“全覆盖”。对纪委的工作进行进一步规范和细化,突出强调纪委的监督责任,通过加强派驻机构建设、完善纪委书记提名考察办法等实现同巡视工作的互补,完成“两个全覆盖” 。

“关键少数”。强调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从制度上严起来,从身边人管起来。

“试点先行”。在政治和经济方面具有代表性的省份进行试点,有助于将新规推向全国,更好地实现顶层设计与试点推广的结合。

不留死角 没有空白

以“派驻”深化“两个全覆盖”

为政之道,行治修制。

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以往的纪委双重领导体制在实践中出现了一些不适应、不协调的问题,特别是查办腐败案件时受到的牵制比较多。“有的地方担心查办案件会损害形象、影响发展,有时存在压案不办、瞒案不报的情况。大家在一口锅里吃饭,很难监督别人。对地方纪委来说,同级监督忌讳也不少,这些年发生的一把手腐败问题,很少有同级纪委主动报告的。有的地方纪委领导甚至对反映同级党委领导干部问题的同志说:你不要讲了,我什么也没有听见。这种现象很不正常,必须有所改变。”

要改变这种局面,纪委的监督责任,必须得到充分的制度保障。

2014年12月2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审议了《关于加强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强调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除了继续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外,还要加强制度建设。

随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审议通过这份《意见》,指出将通过新设、调整等方式设置派驻机构,实现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机构全覆盖。

谋定而后动。2015年1月 ,经中央审批同意,中央纪委在中央办公厅、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全国人大机关、国务院办公厅、全国政协机关等对党和国家政治生活具有重要影响的7家中央和国家机关新设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并首次实行综合派驻,切实加强对有关部门和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监督,探索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实现全面派驻的有效途径。截 至2016年5月,驻中办纪检组已调查处理的103起违纪问题中,处理或决定处理103人;驻中宣部纪检组立案调查13件,对8名正局级、2名副局级领导干部给予党纪处分建议……

以上率下,分步实施。2015年11月3日,党中央审议通过《关于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的方案》,明确中央纪委设置47家派驻纪检机构,实现对139家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全覆盖。

某派驻纪检组收到反映一名干部接受老板宴请并收购物卡的问题线索。经过调查后,派驻纪检组决定立即对他进行诫勉谈话,讲纪律,讲政策,做思想工作,从下午两点一直谈到晚上九点。当事人表示,组织谈话后,几宿没有睡好觉,“以后绝不再犯了”。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须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队伍。为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委和纪委的监督、推动纪委双重领导体制落到实处,2015年1月3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省(自治区、直辖市)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试行)》《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副组长提名考察办法(试行)》《中管企业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试行)》。会议指出,纪委书记、副书记和纪检组长、副组长是纪检干部队伍的骨干,必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把那些敢于担当、敢于监督、敢于负责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要拓宽选人用人渠道,纪委书记、副书记人选既可以从纪检系统内产生,也可以从纪检系统外产生。

严管就是厚爱,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中央要求派驻机构要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派驻干部要牢记使命、坚持原则,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对党风廉政问题该发现没有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问题匿情不报不处理就是渎职。2016年4月24日,为使派驻机构干部切实提高履职能力,在新的形势任务和体制机制下充分发挥监督作用,中央纪委又专门举办了为期5天的培训班,对150余名中央纪委各派驻机构负责人进行集中专题授课,派驻机构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

“派与不派就是不一样。我们有个交警醉酒驾驶案拖了一年没有处理,市纪委派驻公安局纪检组发现后,案件马上被督办和移交起诉。法院判了该民警3个月拘役。”浙江金华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干部说,该民警还受到开除党籍和公职处理,交警大队的大队长和指导员被市公安局党委通报批评处分,所在中队的中队长被诫勉谈话。“这样处理的力度是以前不可想象的。”

“之前也有机关纪委,但实事求是地说,毕竟是自家人监督自家人,在履职上多少会有些顾忌,在权威上有些影响。派驻纪检组来了之后,大家很快感觉到了不一样的地方,觉得监督就在身边,纪律就在眼前。”全国政协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郭丽琴说。

划定“红线” 坚守底线

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2014年10月23日,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些党员、干部仍然存在人治思想和长官意识。“认为依法办事条条框框多、束缚手脚,凡事都要自己说了算,根本不知道有法律存在,大搞以言代法、以权压法。”

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2015年2月27日,中央深改组第十次会议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规定》明确列举了五大类违法干预司法活动的行为,并列举出相应的纪律处分条例,指出造成冤假错案或者其他严重后果、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干部的刑事责任。为了进一步确保《规定》的落实,中央深改组还强调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况应当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政绩考核体系,作为考核干部是否遵守法律、依法办事、廉洁自律的重要依据。2015年3月,中办、国办印发了此规定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民二庭原庭长陈海鸥向不属于自己职权范围的相关办案人员打招呼受到行政警告处分并调离审判岗位;江苏省徐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丁维和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已由纪检部门立案查处;上海市浦东新区检察院原书记员刘一定干扰案件办理受行政记大过处分并被免去书记员职务……2015年11月5日,中央政法委首次根据中央深改组通过的《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公开通报5起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和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典型案例。“出台这一《规定》,就是要建立防止司法干预的‘防火墙’和‘隔离带’。”中央司改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2015年3月5日下午,习近平来到他所在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参加审议。

强调家风 出台制度

五省区市规范干部亲属经商

“莫用三爷,废职亡家。”若重用以少爷、姑爷、舅爷为代表的亲属,弄不好会丢官毁家。借古警今,这个道理同样适用于当下。

因此,中央深改组第十次会议通过的另外一份文件《上海市开展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工作的意见》也备受关注。

早在2014年6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2014年首轮巡视情况汇报时就提到,矿产资源、土地出让、房地产开发、工程项目、惠民资金、科研经费管理等方面腐败问题频发,领导干部插手工程项目、亲属子女经商办企业问题突出。

从十八大以来查办的案件情况来看,“家风”问题绝不是小事。中央政治局原常委周永康滥用职权帮助亲属、情妇、朋友从事经营活动获取巨额利益,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令计划严重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本人及其妻收受他人钱物,为其妻经营活动谋取利益;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刘铁男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本人及其亲属收受巨额钱物,违规为其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利益;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其妻、女收受他人所送巨额财物,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其弟经营活动谋取利益……

《礼记·大学》有云:“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一屋不扫不能扫天下,一家不治不能干事业。针对少数领导干部配偶和子女经商办企业的问题,中央深改组作出了工作部署。首先以上海为试点,提出了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的意见,这是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的一个实际步骤。中央深改组指出,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各级党委(党组)要重视领导干部家风建设,把它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定期检查有关情况。

2015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肯定了上海市委针对少数领导干部配偶和子女经商办企业问题提出的进一步规范的意见,同时要求上海在试点中按照国家法律和党内法规的规定稳妥实施,在实践中发现问题、不断完善,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成果。

“我一直说,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这是两股道上跑的车。对领导干部配偶和子女等经商办企业,党纪国法都有明确规定,问题是没有落实好。对领导干部,要求就是要严一些,正所谓‘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从严治党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更多用制度治党、管权、治吏。

为进一步扩大试点、逐步全面推开,2016年4月18日,中央深改组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北京市、广东省、重庆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关于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的规定(试行)。决定在上海先行开展试点的基础上,继续在北京、广东、重庆、新疆开展试点。要求按照规范对象范围,从严规范、率先规范、以上率下;严格界定经商办企业行为,细化规范程序,明确操作依据,确保规范工作有序进行;把集中规范和日常监管有机结合起来,规范工作基本完成后,要转入常态化管理,推动形成常态化、长效化的制度安排。

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在北京透露,上海已对该市1802名省部级干部和司局级干部进行了全覆盖的专项申报,并对申报情况进行核实甄别。在这一过程中,有182名领导干部亲属经商办企业被纳入“需要规范”的范围。这182名领导干部中,10人被免去职务、10人被调岗,还有1位辞去了个人职务。另有3人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组织调查。截至目前,试点5地业已相继出台相关意见并制定具体措施。专家指出,如果试点成功,推向全国,将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产生重要影响。

近3年来,凡是正风反腐抓得好的地方和领域,群众的各项权益就能得到更好保障,老百姓对于反腐败的“认同感”、“获得感”也因此越来越高。从“天价粽子”“黄金月饼”的下架,到私人会所的匿迹,再到之前让人望而却步的高档饭店改走平民路线,社会风气在细微之处的改变,折射出政治风气的焕然一新。改变背后,正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持续发力。据2015年国家统计局问卷调查结果显示,91.5%的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表示满意,比2012年提高16.5个百分点。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全面从严治党从中央深改组的顶层设计,落地生根于基层,也获得了百姓的广泛认同。正风反腐激浊扬清,不止于1000天,将永远在路上……

 网站地图 |  网站帮助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滨州市档案局(馆)主办并版权所有  鲁ICP备11012595号
地址:山东省滨州市府后街235号  邮编:256603
电话:0543-3165829  邮箱:bzsdajglk@163.com
技术支持:山东达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