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首 页 局馆政务 档案文化 在线服务 档案学会 机关党建 业务指导 公开事项
政务公开   局馆概况   档案法律法规   馆藏简介   档案宣传
珍品博览   网上展厅   编研成果   视频荟萃   公布档案   滨州人的一天   滨州工匠
局(馆)长信箱   档案预约   档案查询   跨馆服务   档案征集   档案捐赠   信息报送   问卷调查   表格下载   网站错误
学会简介   章程制度   组织机构   学会动态   论文成果   地名故事   滨州航天人
支部建设   机关文化   学习园地   廉政讲堂   工会之家   妇女之窗   主题活动
档案馆工作   档案室工作   机关档案   企业档案   农村社区   档案统计
首页档案文化公布档案
档案文化
珍品博览

网上展厅

编研成果

视频荟萃

公布档案

滨州人的一天

滨州工匠

 
英勇奋斗的渤海军民
时间:2017-09-06 来源: 滨州市档案局 作者: 征管利用科 阅读量:

 

 

景晓村

   

 

 


 

    “七七”抗战七周年纪念日又到了,我们以更愉快的心情和信心来迎接这个伟大的日子,我们庆祝七年来艰苦奋斗的全国军民的身体健康,我们向为国为民捐躯牺牲的烈士致以深切的哀悼!

     七年来我们渤海平原,与一切敌后抗日根据地一样,肩负着保卫国家民族,保卫家乡田园的重责。坚持敌后游击战争。回忆七年来,还不能完全令我们满意,但我全区军民忠勇为国,奋斗牺牲的精神,是未违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的。

七年来敌人对我们的进攻和蹂躏是无所不用其极的,我们的斗争也是英勇壮烈的。

    自三八年敌人一开始“扫荡”,华北平原便首当其冲,当时在我渤海区展开了激烈的“扫荡”与反“扫荡”的斗争;又加灾荒的压迫,所以津南鲁北的主力大部转移,而清河区的部队则在“扫荡”中遭到了异常严重的损失。四零年稍微缓和,我全区均有很大的恢复与发展,但敌顽以强化治安,军政经文总力战,积极向我进攻,平原地区在敌人实施其阴谋上有其更有利的条件。所以从四一年开始复陷于极复杂的斗争。尤其四二年敌人以庞大的伪军,进行“蚕食”、“封锁”、“分割”,企图驱逐与消灭我军。单就据点岗楼之修筑,四三年春达最高峰,全区有一千二百余个,平均每五六个村庄有一个据点或岗楼。严重的地区,还难于此,因此迫我部队高度分散,大部地区以班排为单位活动,最好的地区以连为单位活动。最严重的地区只能以三五成群的小组活动。高度的分散与高度的流动,成为这一时期我军事活动最基本的特点。部队在频繁的战争中几无片刻的休息。

    敌人的军事“扫荡”从三九年迄今,千人以上的动作不下百五十次。四三年亦为数年来之最高峰。全年千人以上的兵力“扫荡”达五十次,动用敌伪兵力达十余万人。野蛮的敌人,采用了人类历史上最残无人道的手段来残害我们,用“抢光、烧光、杀光”的毒策来摧毁我们的根据地。几年来被敌人屠杀的人民,抢掠的财产,烧毁的房屋难以数计,就看以下敌人屠杀人民的几个事实,就可想见敌人一般的毒行了。三八年十一月,敌人包围长山九区野里村,逮捕了一百九十多个壮丁集在一个场内,全部使机关枪扫射完了。四一年秋,敌人包围寿光小马头村,把一百三十余个老百姓囚于一口屋内用火烧死。同年冬天,敌人“扫荡”长山八区,在回龙峪把避于洞内的四十多个群众用毒气毒死。四二年乐陵大孙家按据点后,敌人用沸油和镰刀杀害群众二百余人。

    但是敌人的暴行并没有把渤海平原的军民吓倒,而且反抗的火焰在一天比一天高涨,为死难同胞的复仇运动一天比一天扩大。敌人这种残暴的行为,正是在我军民的严重打击下,无办法的办法,企图用穷凶极恶的手段,来挣扎其垂死的命运。

渤海区的军民,几年来不仅没有被困难吓倒,而且表现了他们无比坚强的英勇精神。他们与敌人斗争七年来如一日,完全表现了他们的爱国热忱与革命英雄主义,他们创造的事迹是可歌可泣的。

     首先看我们的子弟兵,七年来与敌人大小战斗四千余次,毙伤俘敌伪官兵二万五千以上。缴获步枪一万五千余支,轻重机关枪二百余挺。打下飞机,击沉敌船,七年来创造了许多出色的斗争。他们继承了中国工农红军的光荣传统,他们勇敢善战,而且临难不屈,高度的表现了无产阶级部队之高尚的气节与顽强的气魄,这里有许多英勇悲壮的史诗,如我六分区参谋长韩子衡同志带一个连于四三年初敌人“扫荡”高苑时被敌合围,全连同志在韩子衡同志指挥下,反复冲锋突破四道包围,给了敌人巨大的杀伤,卒因敌众我寡大都壮烈殉国,我韩子衡同志以及十数名战士虽身受重伤犹顽强抵抗,直至弹尽破坏了武器,以手榴弹自尽。四三年冬季大“扫荡”我四分区,×连被数十倍于我之敌包围,该连全体同志顽抗一日,战至最后我仅剩一房及十数名受伤战士,但该连负责同志犹指挥顽强抵抗,誓不屈服,给了敌人数倍于我的杀伤。在这次战斗中,我一同志带六五机枪钻入草堆内,抱与机关枪共存亡之决心,敌人数次搜索他沉着未动,当敌人放火后,他将机关枪置于自己的身下,为保护武器,宁死亦坚不动摇,待战后被搜索出时,机关枪犹伏于被火烧焦的尸骸之下。

     又如我一分区宁津县×区队副阎城同志,单人被伪军四百余包围于房子内,但他沉着应战,坚持一日打死伪军十四名,击伤指挥战斗的伪对长。缴获匣枪二支,步枪二支,敌人无可奈何。最后阎城同志乘夜越房突围。待其出庄后,向敌连开数枪,并高呼“你阎老爷走了”,伪军梦中难料,垂头丧气而去。似此伟大壮举,各个分区数见不鲜,这正证明了在共产党领导下的军队之高尚的品质,也正是每个指挥员,高度的政治自觉性所使然。因此他们不愧为共产党领导的爱国军队的战士,不愧为中华民族的长城。有了他们,我们渤海区即有了柱石,我们的解放事业即有了保证。

    七年来不仅在共产党领导之下的军队表现了至高无上的气概,在共产党发动与组织起来的群众,也表现了他们高度的爱国热忱和强烈的民族自尊心与自信心,如广北碑寺口青抗先队长朱怀荣。是一个二十一岁的青年共产党员。抗战积极,在减租减息改善雇工待遇中,他起着推动作用,特别是在组织自卫区保卫家宅田园的自卫工作中,他起了骨干与先锋作用;他会用手榴弹打击“拉鸡队”。有一次他与三个青抗先队员在东薛庄后,用土炮把伪军五十余名打退了,他是一个模范的青抗先队长,不幸在四三年一月三日被伪军捕去,他被捕后非常镇静,顽强,他暗示一同被捕的难友不要暴露本村抗日的秘密,并以满腔的义愤鼓动和咒骂那些伪军。敌人曾千方百计,企图使他吐出秘密,但均遭严正拒绝。敌人虽有酷刑拷打,但他们顽强如故,无丝毫灰心或惧怕之意。敌人无计可施,只有采取血腥的恐怖,但朱同志在临死犹高呼共产党万岁!

     如皋苑魏家堡按据点后,附近十数个村庄采取空室清野的政策围困敌人,老百姓全搬一空,此时附近之民兵日夜骚扰,埋设地雷,三个月当中该据点被民兵打死与炸死伪军八十余名,鬼子十余名。其中丁蔡村之民兵队长十九岁的青年陈保凤同志,他亲手炸死的就有伪军四十九名二个鬼子。他组织了飞行爆炸组,到处埋地雷炸毁敌人的汽车,当他有病时,他都不休息,有一次他带病去检查地雷,因身体不能自持,压响地雷致遭不幸。他的牺牲是高苑民兵一个极大的损失,高苑民兵无不痛惜,当他葬埋时许多民兵队员都去为他送葬和祭葬。

    另外如垦利朱家屋子的李光殿,郭家屋子的巴志五,博兴九区的贾芳兰,康家坊的耿交清,广五区的阎士惠,广六区的陈义德都是领导民兵打敌人打汉奸的模范,也正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是广大群众所爱戴的领袖,尤其,朱怀荣,陈保凤两位民兵烈士,他们是忠勇为国的榜样,是抗日的英雄,他们的精神永垂不朽。他们两位都是共产党员,因此他们这种奋不顾身的精神也是共产党的光荣。

    此外,有许多村长表现了对敌战斗与领导生产的模范,如广饶六区在去夏敌人“蚕食”时,坏分子曾乘机作乱,他们领导资敌,从中取利,威胁抗日干部投降自首,我×村长杨世孟曾被这帮分子威迫多次,并用最卑污的办法扣起家属来达到其进行破坏抗日组织的目的。但杨世孟在这种情况下坚定顽强,他手持手榴弹对那些坏分子说:“谁叫我投降我就把线拉了。”当杨世孟之妻被坏分子威迫去哭劝他投降时,他就果断的对她说:“你不愿跟我走,不然连你炸死。”因此,他始终坚持了斗争,粉碎了敌人的圈套。

    我宁津有名的×村的村长“鬼难拿”他的故事是这样。他在极困难的被“蚕食”地区里,坚持对敌斗争,领导群众减轻制敌负担,打击破坏敌人的奸细活动,敌人恨之入骨,千方百计企图捉捕他,如是十次,十数次他都逃脱了,并且在原地坚持着斗争,因此群众送给了他个光荣的外号叫“鬼难拿”。

    博兴斜里巴田的村长,在敌人大“蚕食”时。他领导本村的群众始终坚持斗争。反对资敌。数次反动分子酝酿资敌的企图,均被其领导群众所制止。因此,直至反“蚕食” 胜利,把敌人赶出去,该村群众未给敌人纳任何的负担;并且由于民兵的坚持斗争,亦未受任何的损失。

    垦利县×村长张首先,是一个青年,他的工作很积极,而且老练,该村处于交通要地,来往公务特多。昼夜不停,但他毫不怕困难,日异常认真。在去年十月大“扫荡”时,他领导游击小组与青抗先坚持于附近,侦察敌情,领导本庄的群众斗争。护送干部起了很大的作用。虽地处河边,严寒中来往赤身行渡,毫不畏难,在今年的大生产运动中,他又成为领导群众开荒生产的模范,插伙十二组,开荒地四百余亩。

    广北×村长高士伯,是有名的模范村长,他的功绩首先是认真履行大生产指示,他与本村生产委员会领导下组织了三十八个插伙组,二百二十人,牲口百头,组织了帮妇小组五个,参加的妇女三十余人。原计划开荒六百亩结果虽天旱不雨,亦开了三百余亩。他亲自动手改造了六个二流子。他不仅是组织生产的能手,而且是战斗的英雄,他不懈怠的领导教育青抗先和基干队,在去年敌“蚕食”广北时曾对斗科、董家、桓台地据点多次袭扰;冬季扫荡时曾埋地雷三次,炸毁敌汽车一辆没,炸死鬼子一名,汉奸一名。他又是坚决执行政策法令的模范,减租减息在他推动下本村即自动的实现了,且增强了各阶层的团结;收公粮田赋无不先期完成,他对群众,对公家认真负责的精神和工作中的高度的积极性确实是模范的。

    综合以上的事实说明了什么呢?

    说明了我渤海千万人民之不可欺,说明了我军民为保卫国家民族家乡田园,英勇奋斗的精神,说明了我广大军民为争取真理不屈不挠的意志,也说明了敌人的一切阴谋毒计在我军民一齐努力下必遭到可耻的失败。

    那么我们应当评议为什么我们会有这样伟大的成就呢?第一是由于我们有共产党,有毛泽东的领导,我们有明确的方向,共产党毛泽东的思想给予我们以力量,以勇气;使我们在任何紧张复杂的斗争中,不会迷失方向,而在伟大的舵手指示下走向胜利。第二是人民士兵群众生产积极性之发挥,所以涌现了无数的战斗生产的模范与英雄,这一积极性之所以能发挥,正是实行民生政治与民主生活的结果,没有这一点,广大群众的积极性是不会发挥起来的。第三是军民的团结,军队为保护群众的利益而积极战斗,广大群众即为支持军队而积极生产,并且在战斗生产的结合的新方针下,军队不仅战斗,而且生产;群众不仅生产,而且要战斗,就使我们抗日根据地结成一个牢不可破的堡垒。

    但我们还应当记住,抗战的第八年将是抗战相持阶段最后的一年,但亦将是抗战史中最困难的一年。我们应当警惕敌人为挽救其垂死的命运而必然采取的更阴险毒辣的诡计,我们以更高的积极性与自我牺牲的精神,争取即将到来的伟大胜利。

 

             

                          (资料整理:滨州市档案局  卢艳   )

 网站地图 |  网站帮助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滨州市档案局(馆)主办并版权所有  鲁ICP备11012595号
地址:山东省滨州市府后街235号  邮编:256603
电话:0543-3165829  邮箱:bzsdajglk@163.com
技术支持:山东达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