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首 页 局馆政务 档案文化 在线服务 档案学会 机关党建 业务指导 公开事项
政务公开   局馆概况   档案法律法规   馆藏简介   档案宣传
珍品博览   网上展厅   编研成果   视频荟萃   公布档案   滨州人的一天   滨州工匠
局(馆)长信箱   档案预约   档案查询   跨馆服务   档案征集   档案捐赠   信息报送   问卷调查   表格下载   网站错误
学会简介   章程制度   组织机构   学会动态   论文成果   地名故事   滨州航天人
支部建设   机关文化   学习园地   廉政讲堂   工会之家   妇女之窗   主题活动
档案馆工作   档案室工作   机关档案   企业档案   农村社区   档案统计
首页档案文化公布档案
档案文化
珍品博览

网上展厅

编研成果

视频荟萃

公布档案

滨州人的一天

滨州工匠

 
“国家公祭日联动”活动之沾化县城沦陷及日伪暴行
时间:2015-12-15 来源: 滨州市档案局、沾化区档案局 作者: 卢艳、闫霖 阅读量:

                         

1937七七事变之后,由于蒋介石实行攘外必先安内的不抵抗政策,他们的地方官员多数上行下效,对日军侵犯或闻风而逃,或屈膝投降,或同流合污。沾化国民党的军政人员也并不例外。
19381030,日军高桥部队集结汽车、坦克、装甲车48辆,500余骑兵,由中队长山本率领,从武定道(惠民)向沾化县城(古城)进犯。驻县城的国民党山东第八游击先遣支队司令吴德胜闻讯惊慌万分,一枪不发,率部朝东南方向仓皇逃窜,而留下他的一团团长任富贵(外号不是人)及6个随从。国民党沾化县长及其要员们也逃到城南八里庄村落脚避难。城中百姓对日军的奸淫烧杀早有耳闻,又见一向作威作福的军政人员弃城逃跑,便拖大带小纷纷逃难;来不及躲逃的老年人只好听天由命,中青年妇女则把锅底灰抹到脸上,以防不测。
日军作贼心虚,到北关街头不敢轻举妄动,停住脚步观察城中动静。任富贵率其随从出城迎接日军,奴颜婢膝,点头哈腰迎上去。山本见横竖就这六七个人,这样的欢迎仪式对他简直是一个讽刺,不由怒火中烧,叭、叭打了任富贵两记耳光,命部下捆绑起来,拴在马后,凶神恶煞似的进了城。经和盛德商号掌柜向山本送礼作保,任富贵等人才免遭毒手,保住性命。老百姓暗中骂任富贵舔腚舔出狗屎来   
日军进城后,见家家门上锁,户户牛马空,便破门砸锁,挖墙撬窗,翻箱倒柜,攫取细软。日军肆意洗劫后继续南犯,并用炮将城南边家财主的宅楼击毁。城中百姓家家受害,户户遭殃,各家店铺满目狼藉,损失不计其数。深夜,失魂落魄的国民党沾化县县长朱景文等人,才又悄悄地钻回城里。
1939127(腊月初八),日军山本再次带领他的中队进犯沾化。是夜在城西罗家场村一带驻扎,得知城中有国民党山东海军陆战队驻防(司令杨焕彩,约600),即于28日拂晓,布兵城下试图攻击。
但是,杨焕彩部事先已撤往城北的沾棣边境,窥测观望,不敢抵抗,不久便撤往沾化垦区;县长朱景文以及吴德胜的鲁八游部队,见海军陆战队竟临战逃跑,又探知日军要来攻城,便抓起县政府大印,带领手下官员,一口气跑到富国镇南井王村,县政府暂住学校。这时朱景文惶惶然如惊弓之鸟,总觉得仍未脱离危险,所以不久继续东撤,又跑出40公里,在太平镇落脚,维持着沾化垦区的半壁河山。稍后城里的富绅巨贾也随之纷纷逃离城区。
日军见是空城一座,没费一枪一弹,直接开进城去,从此沾化城沦陷。沾化人民跌入苦海深渊。
    日军侵占县城后,一伙民族败类,地痞流氓,趁机卖身投靠,认贼作父卑躬屈膝,甘愿当奴才。聂同增(今古城镇东关村人,文痞)打着自制的日本膏药旗,沿街欢迎日本侵略者;杨洪庆(今阳信县劳店乡杨家人)因曾在东洋玩杂耍卖过艺,学会几句日语,自愿充任日军翻译,为日军在城中横行霸道,提供方便。日军为控制沾化局势,愚弄农工商各界民众,榨取钱财,掠夺粮饷,迅即成立维持会”(会长冯曰明、副会长王廷秀)宣抚班”(日本左藤、西村为正副班长,贾汉章等人为部员)。此后,贾汉章、聂同增等仿效大卖国贼汪精卫成立新民会,贾、聂分别被封为会长部员。日伪利用这些组织向民众进行亲日反共的奴化教育。对日本侵华大肆宣扬、粉饰,沿街书写、呼喊中日亲善东亚共荣王道乐土等反动标语口号。聂同增等一伙铁杆汉奸,还替日本侵略者网络青年人成立剿共班,为日本做耳目,通风报信,传递情报,残害共产党人及爱国志士。1940年成立日伪傀儡政府,抛出宋兆凤为伪县长,下设伪警备队,大队长由日人亲任,大队副为刘子厚;伪警察所,所长刘子宏;伪政务警,警长张乃发。此时,吴德胜迫于日伪要挟(日伪劫持任富贵的叔父),于是默许任富贵带80条枪投降日军。任以此换取特务队长身份,与日军小队长小林爱南情同手足。汉奸、伪政权成了助纣为虐残害人民的爪牙。
伪县政府建立后,相继在二区(流钟)、三区(张王)、四区(泊头)、五区(富国)成立乡镇伪政权,并三里一碉,五里一堡,于集镇及交通要道设立据点,一直向东把据点设到利国村和邵家村。侵略者的铁蹄蹂躏着沾化大半个县。他们肆意烧杀奸淫,强取豪夺,拉民夫服苦役,惨绝人寰的推行杀光、抢光、烧光三光政策,使本来就处在天灾、匪祸之苦中的沾化人民更陷进万丈深渊。  
19392月,罗家场村农民巴某,因不给日军铡草喂马,被绑在西关的柏树上,用布蒙起双眼,剥掉上衣,用刺刀在其肋骨间一条一条的挑,顿时皮肉模糊,血流如注,惨状目不忍睹。
430,日军为占领整个沾化县,巩固其殖民统治,向义和庄一带扫荡,烧毁房屋数百间,家具、粮草不计其数。
529,又制造了骇人听闻的义和惨案。穷凶极恶的日军对手无寸铁的无辜百姓进行血腥屠杀,200多人遇难,只蒲台村就有7家被斩尽杀绝。6岁的韩玉林被刺12刀;薛贺云听到砸门声,把门刚一打开,被日军一刀从嘴里刺入,从脑后穿出,当场死亡;傅宝堂被刺13刀,劫后余生。一场血洗,触目惊心,劫后的义和一带百姓数日不敢回家,就连地里熟透的麦子也无人收割。
1943年秋,汉奸刘忱把正在被八路军争取着的民众自卫第三旅(旅长傅瑞五)一、二两团团长骗进县城,一团团长王兆龙见势不妙,立即带卫士逃命;二团团长张振东及18名护卫人员当夜全部被杀死。
同年11月,日军疯狂扫荡,八路军2个连为掩护群众转移,被敌人合围在薄家屋子。八路军殊死奋战,毙伤日伪军400多人,但终因敌众我寡,全部壮烈牺牲。
194410月,1500多日伪军与八路军杨国夫司令的部队在徐万粮村进行遭遇战。日伪军将房屋挖通,把被褥、器物搬上房顶做掩体,把木质农具、门窗、柴草及没脱粒的庄稼围在村子四周,点起大火,造成火寨。未及撤离的牲畜全被杀光,有两个过路人被日军逮住,不问青红皂白,拉到村西树林中砍下头颅。经一夜激战,日伪军被八路军消灭大部,残部狼狈逃窜。
1945年日本侵略者的末日来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沾化人民仇恨的火焰熊熊燃烧,于711军民以排山倒海之势,近逼沾城,日伪残部闻风而逃。沾化全境宣告解放。从此沾化人民真正成了家乡的主人。
 
 
 
日伪统治时期沾化县人民重大损失

人口与劳役(人)
杀死
636
交通工具(辆、艘)
大车
338
残废
154
 
740
失踪
143
 
203
劳役工数
6855447
 
123
农作物(公斤)
麦子
23811978
牲畜(头)
 
1539
粗粮
39255852
 
1544
棉花
9192
 
1241
花生
9190
 
336
武器
(支、粒)
长枪
327
 
5336
短枪
37
房屋(间)
 
4251
土枪
17
 
5232
子弹
56329
总经济损失(万元)
6245436

说明:本表所用币值以当时法币为标准;原载《沾化文史资料》第二辑。

 

 网站地图 |  网站帮助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滨州市档案局(馆)主办并版权所有  鲁ICP备11012595号
地址:山东省滨州市府后街235号  邮编:256603
电话:0543-3165829  邮箱:bzsdajglk@163.com
技术支持:山东达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访问量: